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周末專題 > 正文

【粵港澳生活匯】秋風送爽稻浪香 梯田美景遊人醉

2017-09-15
■在傳統的瑤族歌舞裡,能看到瑤民打銅鑼、吹牛角、唱瑤歌、跳長鼓舞。■在傳統的瑤族歌舞裡,能看到瑤民打銅鑼、吹牛角、唱瑤歌、跳長鼓舞。

日行山野嚐農家菜 夜宿客棧看滿天星

轉眼間已到九月中旬,廣東的秋季雖然還是高溫不下,萬頃水稻梯田在秋日的召喚下,紛紛揚揚搖曳茠鰶尷漯G實,訴說豐產。這個時節,站在山野間,秋風拂過,風吹稻浪,三兩農人田間割稻,一幅人與自然的和諧美景便躍入你的取景框。廣東亞熱帶季風氣候帶來充足的光照和豐沛的雨水,正適合水稻的生長,這也造就了嶺南鄉村一望無際的水稻梯田,為喜愛攝影的遊客提供了不少佳景。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 ■圖:資料圖片

嶺南屋脊下的恢弘氣勢-歐家梯田

歐家梯田位於廣東省清遠市連山壯族瑤族自治縣太保鎮歐家村,坐落在有荂u廣東嶺南屋脊」的連山最高峰大霧山腳下。大霧山因終日雲霧繚繞得名,金秋時節,站在歐家村的鄉間小道上,面前是金黃的梯田,遠處是霧氣縈繞的山巒,無論是晨間還是黃昏,斜陽透過霧氣灑在飽滿的稻穗上,都是一幅不可多得的美景。

歐家梯田呈M字形分佈在歐家村周圍,規模宏大、氣勢磅礡的歐家梯田綿延近3千米,在廣東省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稱。由於梯田分為東、西兩大區塊,歐家村正前方右側(東片區),較適合早上拍攝日出及霧景。村子左側及正後方(西片區)較適合拍攝晚霞。晨間,站在高處遠眺,歐家梯田沿山層疊,如美麗的裙帶,勢險,多變,以險、秀、奇著稱,可謂十步一景。從山脊處望去,層層疊疊的梯田依茪s勢延綿而下,曲線玲瓏,整齊而不失俏皮。

呼吸茪s間濕潤清新的空氣,走在梯田的田埂中,彷彿自己掉進了大自然編織的夢幻世界裡,沒有煩惱和喧囂。望蚍h層疊疊的金色田野,你一定會想起李健的那首《風吹麥浪》,禁不住輕哼「當微風帶茼珍洩漕道,吹向我臉龐,想起你輕柔的話語,曾打濕我的眼眶」......就這樣佇立茪[久不願離去。

鴨稻魚共生 品原汁原味

由於歐家梯田採用的是鴨、稻、魚共生模式,所以這裡完全聞不到農藥化肥的氣味,運氣好的時候還能在田埂上遇見成群結隊的鴨子,如果提前預定,你能在晚餐就嚐到這些放養120天以上的肥鴨。

農民外出耕地犁地,為了不誤農事,節約往返時間,一般都是用飯盒裝飯菜前去耕作,或是由家人送飯,一起在田邊就餐,這便是當地「共食田間飯」的由來。

中午,在歐家村吃田間飯,吹茪s風欣賞梯田風光,吃蚋眾瑼犒A家菜,土豬肉炒白菜、糯米豆腐釀和生滾湯,原汁原味好下飯。

晚餐時間,在客棧裡能夠嚐到當地特有的美食,其中最應季節的菜要數稻花魚,魚肥水美,加上幾顆本地小辣椒紅燒,令人垂涎三尺。除此之外,清水鴨、走地雞、上湯大韭菜也是不可不嚐的美食。

歐家村的夜晚也不無聊,沒有了城市裡的燈紅酒綠,卻有田野的蛙聲一片和頭頂的滿天繁星。

鬼斧神工藏不住的美麗-角峰梯田

惠州有很多美麗的風光,角峰梯田是其中一個令人記憶深刻的景點。角峰村位於惠東多祝鎮增光長坑管理區,現今僅有十餘戶百來人,全部是祖居在村裡的埜琱H。他們的居住點都在海拔400多米的大山裡,在沒有通公路以前,那裡無疑是「與世隔絕」。

以前,角峰的名字叫「穀公」,這個頗具神奇色彩的名字有一段傳說。在明代永樂年間,就有盤、鹽、雷、黎氏從河南遷居此地,建居三年後,水稻曾因為一次嚴重的病蟲害而絕收,只有一個大石盤下倖存一株稻禾。正是這株稻禾穗才繁育出今天一片又一片的稻田,且年年豐收。為了紀念這株「救命稻草」,這個埜琝欓G得名「穀公」,後逐漸演變為方言諧音的角峰。

面對角峰梯田,這個神奇的傳說留給我們巨大的想像空間。一株微不足道的稻禾,經歷了600餘年的春華秋實,竟化成今天恍似鬼斧神工的梯田。角峰梯田沿荌~峭的山坡層層向上分佈,就像是為巨人登天而建造的台階。

埜琲d牆瓦房 原始生活畫卷

爬上百階的梯田,從角峰山頂處鳥瞰,只見角峰的山頭佈滿了層層疊疊的梯田,一層層、一排排,靜靜地鋪陳在眼前,精緻而恢弘,怪不得有人稱梯田是人類改造地表形態最令人驚歎的方式之一。與內地其他著名梯田相比,面積僅有100多畝的角峰梯田只能算是「袖珍」梯田,但這並不能掩蓋埜琤民為之戰天鬥地的智慧和血汗。

據地方誌記載,角峰「聚落呈點狀分佈,原居茅寮」。原來在以前,埜琣h住茅草房和泥牆瓦房,並稱這樣的房子為「寮」。到了今天,茅草搭建而成的「寮」已經不多見,村子裡只剩下10多座泥牆瓦房,點綴在梯田之中,也算是一幅獨特的鄉村風情畫。村裡老人說,以前蓋房的時候,一般都會邀請親友或者寨子裡的年輕勞動力幫手,有木料的出木料,有磚瓦的出磚瓦,沒有物質幫助的,就出人工。

最有埜琝纗諯S色的地方還是每家每戶屋前的石灰地坪和屋子的牆基,它們都是用山裡的大塊石頭堆砌而成,異常牢固,還有村裡的所有羊腸小道,都是由光滑的石頭連接而成。在寨子裡漫步,別有一番原始生活的風情。

禾稻千畝卻被忽略的景致-黑山梯田

之所以稱其為被忽略的美景,是因為位於廣東省清遠市連山壯族瑤族自治縣太保鎮黑山村的黑山梯田距離歐家村僅十幾公里,也許是歐家梯田的名聲太大,遊人往往就忽略這裡。

其實,有1,000多畝面積的黑山梯田比歐家梯田要大得多,每年國慶前後,這裡還會舉辦稻香節。活動期間,可以看到各種栩栩如生的大型稻草藝術作品,去年活動中曾展出了長達5米的「霸王龍」。

關於「黑山」名稱的由來,聽上了年紀的老人講,是因為以前未被開發的時候,「黑山」就是一大片原始森林,山上到處長滿了參天大樹,進到山裡,就像黑夜一樣,故名「黑山」。

從自然村嶺兒寨上去,便能從高處俯瞰黑山梯田。一眼望去,映入眼簾的是漫山的金黃與綠意bb相間的梯田,遊走其間,望蚖歲B若隱若現的連綿不斷的群山,少了城市的喧囂,聽茯謆概j過稻花沙沙的聲響,竟如此愜意舒適。

村裡還有不少農家樂,可供百餘遊客食宿。這裡民風淳樸,民間文藝活動豐富多樣,在傳統節日裡經常開展唱山歌、舞獅子等民間活動。還有特色美食多且獨特,有機稻米、高山有機茶、無公害蔬菜自然生態,是城市人群奢侈食品,更有炒米茶、大湯鞳B炒米餅等傳統美食供你享用。

逛千年瑤寨 看民族風情

來到壯族瑤族自治縣,自然要去了解一下少數民族的民俗風情,逛逛南崗千年瑤寨。這座寨子坐落在海拔803米高的陡坡上,房屋依山傍坡,密密匝匝,前面的房子的屋頂和後面房子的地面平高。寨子的中間有一條很寬的石板路,從山腳一直蔓延到山頂,這裡便是整個瑤寨的主幹道,把各家各戶串連起來,形成瑤排的格局。

現在留在瑤寨的人,除了是行動不便的老人就是做生意的年輕人,在瑤寨裡面,走兩三步就有個老人家坐在石梯上賣紅薯、雞蛋,年輕人則是賣當地的食材和首飾品,整個寨子雖然稍顯冷清,但當年的熱鬧壯觀之景依稀可見,只是現在物是人非罷了。

景區的門票包含有傳統的瑤族歌舞觀看,有著名的長鼓舞、經典樂曲《千年瑤寨等你來》等。登上寨子最高處,就可以看見「歌堂坪」,這寬9米、長9米的歌堂坪是逢年過節,瑤民打銅鑼、吹牛角、唱瑤歌、跳長鼓舞盡情歡樂的地方。上世紀七十到九十年代,瑤寨在國家逐年撥款幫助瑤胞移民下山居住後,這個「歌堂坪」就只能用來做一年一度的耍歌堂場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