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引導學生明辨是非遠離「港獨」 才是對他們的最大愛護

2017-09-15

針對校園內的「港獨」思潮,理工大學日前發表聲明,強調基本法列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校方不贊同「港獨」。而且,基於尊重和遵守基本法的原則,校方將會拆除所有在校內的「港獨」標語及宣傳品,這樣做的目的是希望保護學生,以免觸犯法律。大學教育需要培養學生正確的是非觀念以及守法精神,面對校園內鼓吹「港獨」的歪風,如果無動於衷、聽之任之,任由一些學生走上違法犯罪的不歸路,不但是對社會不負責任,亦是對這些學生不負責任。因此,理工大學校方明確表示要清除校園內的「港獨」標語和宣傳品,以引導學生明辨是非、遵守法律,這正是對學生最大的愛護,也是恪守大學管理職責的盡責之舉,受到香港主流社會的廣泛支持,也值得其他大學效法。

理工大學清除校園內「港獨」標語及宣傳品的做法,是依法依規治校和愛護廣大學生的正確做法。眾所周知,言論自由是有底線的,鼓吹和宣揚「港獨」損害國家和香港社會的根本利益,屬於違憲違法的行為,完全不屬於法律所保障的言論自由範圍。少數學生在校園張貼鼓吹「港獨」的標語和宣傳品,違反了基本法和香港的有關法律,學校管理當局只有依照法律和校規,旗幟鮮明地予以制止,才能引導學生明辨是非,樹立正確的國家民族觀念和守法精神;如果在對待「港獨」等大是大非問題上態度曖昧、模棱兩可,學生們就難以分清哪些是正確的,哪些是錯誤的,哪些必須遵守,哪些必須改正,「港獨」思潮就會繼續在校園內氾濫,堂堂的大學校園,就會被泛政治化歪風所侵襲而永無寧日。

古語說:「教不嚴,師之惰」。過去一段時期,正是由於一些大學管理當局的縱容和姑息,一些學生至今還沒有認識到「港獨」的違法和危害性,以至在宣揚、推動「港獨」的違法道路上越走越遠。少數學生不僅繼續在校園裡張貼煽動「港獨」的標語,變本加厲地鼓吹「港獨」,而且還散佈「宣揚港獨無罪」等漠視法治、衝擊法律底線的言論,甚至發起衝擊圍攻大學老師和管理人員的行動;有人更是有恃無恐地惹是生非,插贓陷害,挑起對內地同學的仇恨,製造對反「港獨」同學的白色恐怖,試圖製造族群的撕裂和對立。如果這些學生依然執迷不悟,在錯誤的、違法的道路上就會越走越遠,直至被繩之以法而前程盡毀。參與違法「佔中」和衝擊政府總部廣場的前嶺南大學學生羅冠聰、前港大學生周永康分別被判入獄8個月及7個月,港大前學生會會長馮敬恩等人因衝擊校務會議而被判擾亂秩序罪名成立,將影響未來升學計劃,這些典型例子,正是廣大同學必須吸取的前車之鑒。

因此,要挽救已經「中獨」的同學,讓他們摒棄「港獨」、回頭是岸,大學管理當局就必須負起應有的責任,及時採取有效措施,通過對校園宣揚「港獨」行為進行嚴肅處理,將「宣獨」和激進政治歪風逐出校園。對於學生會縱容少數同學濫用「民主牆」的行為,校方也必須強力介入,要求學生會糾正不當做法。否則,大學管理當局就是嚴重的失職失責,將導致更多的學生受「港獨」荼毒,大學校園也將難以寧靜,不僅無法實現教育界普遍期待的「教育歸教育、政治歸政治」的良好願望,亦辜負了社會各界對大學的殷切期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