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發公函塗掉「中國」 惹怒國民黨 台外事主管部門稱操作「疏忽」

2017-09-21
■台灣地區外事主管部門發給中國國民黨的信函,信封上收件人原本蓋的是「中國國民黨」,「中國」兩字被塗掉。紅框內在「國民黨」前留有白色塗改帶。 網上圖片■台灣地區外事主管部門發給中國國民黨的信函,信封上收件人原本蓋的是「中國國民黨」,「中國」兩字被塗掉。紅框內在「國民黨」前留有白色塗改帶。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蔡英文自去年上台後,大行「去中國化」。據台灣「聯合新聞網」昨日報道,台灣地區外事主管部門9月7日給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寄去兩封公函,信封上原本蓋上收件人是「中國國民黨」,但「中國」二字卻被以塗改帶塗掉,引發國民黨不滿。

此事原委,要從上周一國民黨收到由台灣地區外事主管部門經「國史館」郵局給黨部的兩封公文,一為密件、一為一般公文,但公文信封上原本以制式印章蓋印的收件人「中國國民黨」,「中國」二字都被塗改帶塗銷,卻以手寫加註「中央黨部」。

文首不如其他機關載以全稱

而當國民黨打開台灣地區外事主管部門公文,又發現文首「受文者」一欄也不如其他機關寄給國民黨的公文以「中國國民黨」全稱,只載明「國民黨中央黨部」。

當發現這種狀況後,國民黨內收發單位一度傻眼,質疑怎麼這麼沒禮貌,信封收件人這樣亂塗改。收發單位轉交黨內相關單位處理時,還引發爭執,「質疑自己人幹的」,最後了解狀況後,經手公文的黨工批評,台灣地區外事主管部門根本是想借刀殺人,製造內訌。

國民黨要求說清楚並道歉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明賢質疑道,台灣地區外事主管部門負責人李大維曾為國民黨員,這樣對曾經的自家人開「去中國化」這一刀,要消滅國民黨,這樣厚道嗎?應好好管好自己人。另外,若蔡英文要推動近似當初陳水扁「外館正名政策」,全面「去中國化」,那「中華郵政」、「中國石油」等企業應率先更名,不應從「中國國民黨」這個民間社團開刀。

當天,外事主管部門發佈聲明回應聲稱,歷來發文給各政黨或相關機構,公文的受文者均以全名稱之。這宗事件經查純屬單一個案作業「疏忽」,無外界所指涉「去中國化」的說法,同時對造成外界誤解感到抱歉,未來亦將加強注意及要求。

不過,國民黨並不接受這個說法,李明賢說,呼籲外事主管部門說清楚並道歉。

據《聯合晚報》消息,有「知情人士」解釋,這的確是烏龍一場,因公文內文和信封是由不同單位處理,內文致函對象是國民黨,而非「中國國民黨」全名,工作人員發函時,為了讓單位名稱一致,所以自行用修正帶將「中國」兩字塗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