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香港須積極主動應對美國縮表

2017-09-22

一如市場預期,美國聯儲局宣佈將由下月起縮減資產負債表,初期每月減幅100億美元,其後會遞增至每月500億美元。本港實行聯繫匯率制度,美國縮表、加息勢必對本地金融市場、實體經濟造成重大影響。美國開始縮表,「狼真的來了」,本港財金官員不能只是簡單地提醒市民,注重資產價格波動,做好風險管理,更須未雨綢繆,及早研究、制定針對美國縮表「收水」的應對預案,既要做好預期管理,與市場保持充分溝通,又要主動採取防範風險措施,保持本港金融市場、實體經濟穩健發展。

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美聯儲持續收購資產,令資產負債表膨脹至 4.5萬億美元,現在縮表的具體做法,是當聯儲局手持的債券到期時,不再將資金重投債市,效用上等同抽走市場上的資金。縮表對香港經濟主要有兩大影響:第一是令美元重新走強,由於港元與美元掛u,港元資產對國際市場來說會顯得貴了,很大機會出現調整;第二是自2008年美國實行量寬以來,香港吸納了過千億美元的熱錢,一旦港美息差持續擴闊,熱錢退潮,資金從香港快速流出,必然會造成市場震盪。而對於眾多供樓的港人而言,縮表意味茈[息壓力越來越大,借貸成本和按揭成本上升,負擔更重。

對此,財政司司長、金管局負責人一再向市場發出警示,美國開始縮表,轉入加息周期,港元利息正常化是必經階段,呼籲銀行、市民及企業都要好好管理風險。但是,由於開始階段縮表規模有限,低息環境仍會持續一段長時間,市場對縮表的反應敏感不高。本港股市自年初至今連續8個月上升,累積升幅28%;樓市持續在歷史高位徘徊,發展商繼續提供高成數按揭吸引買家入場。在這種情況下,財金當局僅僅發出警示是不夠的,應該考慮採取積極主動的措施,以「有形之手」調節市場,防患於未然。

回顧美國在2004年展開加息周期時,聯儲局宣佈第6次加息後,港元拆息才開始急速追趕美元拆息,結果令當時本港資產市場急劇震盪。美國今年已經兩次加息,但本港銀行都因資金充裕而沒有跟隨,若縮表作用下出現大規模套息活動,港息有機會加幅超過美息,本港資產市場難免動盪,各行各業、經濟增長、就業職位都會被波及。殷鑑不遠,須引以為戒。

今天香港的銀行結餘高達2600億元,遠超當年500億元。本港應考慮在現時資金充裕的時候,主動調高港元息率追貼美元,又或進一步收緊樓宇的按揭成數,擠出市場「水分」,減少未來「追息」引發的波動。港元利率跟隨美元是必然趨勢,是主動有序地跟,還是被動、突如其來地跟,兩相比較,前者的破壞力肯定小於後者,財金當局要明智抉擇、有所作為。同時,當局有必要像聯儲局一樣,向市場清晰交代是否有應對方案、如何應對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等,讓市場有所預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