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城巴極速剷上行人路 3死29傷

2017-09-23
■巴士上層左邊車頭擋風玻璃盡毀。■巴士上層左邊車頭擋風玻璃盡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鄧偉明、蕭景源)深水鶞屭F灣道近欽州街昨日傍晚發生3死29傷恐怖車禍,一輛雙層城巴疑與一輛的士碰撞後,失控直剷上行人路衝向人群,4人慘遭捲入車底浴血被困。巴士上層亦因撞及石屎簷篷削去部分車廂,4名乘客被困,1名女乘客當場爆頭慘死,消防最終將31名傷者分送4間醫院救治,惟再有兩人傷重不治,另兩人危殆。有受傷乘客及途人形容,事發前一刻巴士突然改變方向,車速極快,完全無煞車。警方事後以「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罪名拘捕肇事車長。署理特首張建宗深夜到醫院探望傷者,並承諾會提供協助。城巴對傷者及死者家屬致以深切哀悼及慰問。

3名死者包括兩男1女(48歲至60歲),另外29名傷者中兩人危殆,8人嚴重,19人穩定及滿意。

「頂更」司機被嚇呆 涉危駕被捕

據悉死傷者大部分是途人,肇事男車長姓方(44歲),事後清醒,但一度被嚇呆在駕駛座位上。消息稱,方於2012年5月入職城巴,負責駕駛通宵更,昨疑因人手不足需「頂更」提早在下午5時25分上班,事發時駕駛第一轉車即告出事。

肇事為城巴E21A線雙層巴士,來往東涌(逸東h)及何文田(愛民h)。昨日傍晚6時37分左右,該車沿深水鶞屭F灣道往旺角方向駛至欽州街交界時,車長疑因前方一輛的士突然減速,收掣不及急扭恁A車頭先撞向的士左車尾,再失控向左剷上行人路,直衝向在路口等候過馬路的人群,其間大批途人,包括學生均走避不及被撞倒。

上層車廂被插入石屎篷橫掃

現場消息指,至少有4名途人被捲入車底,其中3人被困在車頭底部,有人已失去知覺,有人則痛苦呼救,另外巴士上層車頭因撞及大廈的石屎簷篷,以致左邊上層半邊車廂被插入的石屎簷篷橫掃而過,最少有4名乘客受傷被困,其中一名女乘客更被由第二排座位撞飛到第七排當場爆頭慘死。而路邊部分鐵欄及路牌亦告撞毀。

途人拯救傷者 消防火速趕抵

意外發生後,由於現場有大批傷者,其他無受傷的途人則主動察看傷者傷勢,並嘗試拯救及安慰被困傷者。未幾,大批消防員奉召趕抵,30分鐘內火速將被困車底及巴士上傷者救出。

大批手腳受傷途人及乘客,被安排坐在馬路上接受救護員治理及分流。其間多名傷者重傷躺在擔架上,戴上氧氣罩首先送院。

受事故影響,現場長沙灣道往旺角方向介乎東京街與欽州街全線封閉,欽州街往元州街方向近長沙灣道亦要全線封閉。

31名男女傷者先獲分別送往4間醫院救治,包括明愛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廣華醫院及瑪嘉烈醫院,惟最終證實當中兩名男傷者傷重不治,現場慘死車廂的女乘客則由仵工舁送殮房。

深水鶗蟀F事務處及葵青民政事務處事後已分別在明愛醫院和瑪嘉烈醫院設立跨部門援助站為市民提供協助及供市民查詢。

城巴發言人表示,肇事巴士車型為亞歷山大丹尼士E500 MMC 12米雙層巴士,車齡約兩年半,上月25日才通過檢驗。城巴對意外表示非常難過,並對傷者及死者家屬致深切哀悼與慰問,及盡力向傷者及死者家屬提供協助。

鄭泳舜:區議會內跟進肇因

在車禍發生後,深水鶧狦陪鄭泳舜即到現場了解情況。

他指出,涉事地點一直是區內交通黑點,民建聯會在議會中跟進事故,要求當局盡快徹查意外成因,包括是否涉及巴士司機工時過長的問題,並會促請政府盡快改善現場交通設施,及加強駕駛者的安全駕駛意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