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中區甲廈呎租再破頂

2017-10-13
■蕭亮輝(中)指,中區頂級寫字樓一直是中資機構的心頭好。 香港文匯報記者蘇洪鏘  攝■蕭亮輝(中)指,中區頂級寫字樓一直是中資機構的心頭好。 香港文匯報記者蘇洪鏘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本港商業核心區甲廈租金越升越有,據戴德梁行最新統計,今年第三季中區甲廈每月平均呎租按季升0.5%至126.6元,為歷來最高。展望全年,中區甲廈有5%至6%升幅,而南區則有7%至8%升幅。至於西九龍增長較慢,東九龍甚至受壓。

戴德梁行昨日公佈第三季商廈租金表現,期內全港寫字樓加權平均租金按季微升0.3%至每月每方呎80.5元。當中,中區季升0.5%至每月每方呎126.6元,按年計則升達6.6%。倘單計中區12幢頂級寫字樓,則升0.5%至139.9元。

追落後 南區按年升最多

若計租金按年升幅,以港島南區最大,南區第三季甲廈平均呎租約31.4元,按季升1.1%,按年升幅達9.3%冠絕各區,主要反映黃竹坑商廈租金追落後。至於西九龍商廈呎租則按季跌0.7%至40.9元;東九龍則按季持平報29.7元,不過按年比較卻跌0.8%。

戴德梁行香港董事總經理蕭亮輝昨指,中區頂級寫字樓一直是中資機構的心頭好,惟目前待租率僅3.5%,為全港最低,可見中資機構要覓得合適樓面並不容易。該行數據顯示,第三季中區寫字樓租賃涉及25.32萬方呎,中資僅佔4%。不過,由於市場現正有數宗大面積的中資公司租賃在洽談中,預料第四季中資機構在中區新簽租賃所佔的比例將會增加,其中來自資產管理、銀行與金融公司的將會佔大多數。

舖租跌 內地零售商南下

另一邊廂,零售舖租於第三季持續調整,尖沙咀、銅鑼灣及旺角按季跌幅介乎0.3%至2.1%,中環則因為空置率上升令舖租受壓,按季下跌3.5%,預料全年跌幅達10%至15%。核心區的樓上食肆租金在本季繼續下跌,跌幅為0.8%至2.1%不等,當中亦以中環最為受壓。本季另一特色是內地零售商漸多進駐香港,或在香港市場擴充,如江南布衣、名創優品、Cinema City及Hand等品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