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中方:堅決反對美方「與台灣交往法案」

2017-10-14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及環球網報道,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當地時間12日表決通過了所謂的「與台灣交往法案」,意圖為台美高層官員之間的互訪解禁。昨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堅決反對美方的「與台灣交往法案」。

昨日,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美國國會眾院外委會10月12日審議通過「與台灣交往法案」,要求全面解除對美台高層互訪的限制。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敦促美方恪守一中政策

「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必須再次強調,有關議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干涉中國內政,我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華春瑩說,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慎重處理台灣問題,不與台進行任何官方往來和接觸,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干擾和損害中美關係大局。

上海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接受採訪時表示,如果涉及台灣領導人訪美,會是一個很大的事情,可能引起台海危機。目前來看,特朗普執政以後,中美關係整體上是穩定的。即使國會通過,也還要看特朗普政府怎麼處理。「如果萬一成為法律,將對中美關係構成重大衝擊,非常惡劣。」

而復旦大學台灣研究中心主任信強在接受採訪時亦指,這個法案最終通過的可能性不大,需要眾議院先通過,然後參議院通過,還有總統否決這一關,而「總統基於總體戰略考慮,尤其是中美關係的考慮,會否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