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外媒點讚「復興號」 驚嘆京津冀變化

2017-10-18
■美國中文電視台記者昨日在京津城際高鐵上採訪。  中新社■美國中文電視台記者昨日在京津城際高鐵上採訪。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理、李柏濤 北京報道)中共十九大新聞中心昨日組織外國媒體乘坐「復興號」前往天津,專題採訪京津冀一體化發展最新成就。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的外國記者表示,「復興號」等一批最新科技成果令中國人民的獲得感大大增強。

快穩成本低 車廂現代化

上午8時許,近百名來京採訪十九大的記者從北京南站出發,乘坐C2017次列車--最新型高鐵列車組「復興號」前往天津。這款列車很快成為外媒記者關注焦點:「來之前就聽說中國研發了最新型的高鐵,乘坐後感覺名不虛傳,不僅快而且穩,內飾也十分現代化。」南非獨立傳媒集團的Japhet Ncube如是說。

在聽到中國高鐵建設成本只有歐美同類型高鐵三分之二時,Japhet Ncube嘖嘖稱讚,並說南非的基建需求十分強勁,雖然現在也有城際鐵路,但和中國高鐵相比仍有提升空間,「中國的高鐵技術和運營令人印象深刻,非洲國家和中國應進行更多鐵路項目合作。」

除了體驗「復興號」外,外媒記者還參訪了天津濱海新區中心商務區和中新生態城。這裡借助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以北京非首都功能轉移疏解為重點,吸引了不少企業入駐。今年上半年,新落戶商業區的北京優質企業已經超過200家,目前在區內57家企業總部中,有28家來自北京。

城市規劃好 重生態人文

緬甸全國民主同盟中央委員孟尼瓦昂欣是記者出身,他說自己訪問過三次中國,每次來都有新感受。「透過沙盤可以看到中共在城市管理和開發中十分看重城市規劃,也做到了生態和人文相互統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