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候補中委基層精英增多

2017-10-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張帥 北京報道)十九大昨日選舉產生了172名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與上屆相比,年富力強的「60後」已是主力軍,基層精英代表也明顯增多。

此屆中央候補委員較上屆增加一人,年齡結構明顯年輕化,「60後」委員佔比超九成,聚集了一大批「65後」政壇新生力量,包括出生於1969年的共青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賀軍科,他是今屆最年輕候補中委;和出生於1968年的遼寧省委常委、大連市委書記譚作鈞等。

按照候補中委名單,得票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中國誠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馬正武、攻克潛艇動力核心技術的軍事科學專家馬偉明,以及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馬國強。按照規則,他們有機會在十九屆中央委員出現空缺時率先遞補成為中央委員。

在候補中委中,值得關注的是,包括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廣東省委宣傳部長慎海雄、廣東省常務副省長林少春、廣東省委組織部長鄒銘等五位廣東省委常委均進入候補中委名單。此外,來自金融界、企業界的候補中委較往屆增多,央行副行長易綱和潘功勝,中國銀行董事長陳四清、工行董事長易會滿、中國商飛董事長賀東風等20位央企和金融機構負責人均首次入選。其中中國人民保險集團總裁繆建民,雖不是十九大代表,但入選候補中委名單。

另外,候補中委中來自基層的精英也明顯增加,其中來自央企的一線職工就多達5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