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同步啟動「三步走」 堅決落實「一地兩檢」

2017-10-27

政府於立法會大會動議「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議案,遭到反對派絞盡腦汁拉布阻撓。特首林鄭月娥批評反對派的行為「無所不用其極」,令人失望及遺憾,表示不排除同步啟動「三步走」程序。「一地兩檢」是唯一充分發揮高鐵效益的方案,得到香港多數市民的支持,特區政府不應該、也不會讓少數反對派濫用議事規則,以議會暴力綁架經濟發展和民生福祉。林鄭月娥提出不排除同步啟動「一地兩檢」「三步走」,顯示政府推動「一地兩檢」的承擔,廣大市民絕對支持。

高鐵香港段工程已完成95%,能否趕及在明年第三季通車,關鍵在於「一地兩檢」的「三步走」方案能否順利進行。所謂「三步走」,首先是港府與內地達成合作安排;再將合作安排交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最終決定批准及確認,預計今年12月底通過;最後完成香港本地立法,最快明年1月提交法案,期望明年7月中休會前通過,趕及配合明年第三季通車。完成「三步走」方案時間緊迫,可謂刻不容緩。本來,政府就「一地兩檢」方案提交立法會進行無約束力動議,是「三步走」方案中所沒有的,目的是展現對立法會的尊重,並且藉此平台廣泛吸納民意,通過辯論讓市民明瞭落實「一地兩檢」的必要性和法理依據,認清所謂「損害港人權益、削弱港人自由」的說法是危言聳聽、無稽之談。

高鐵「一地兩檢」將香港連接國家高鐵網絡,大大方便港人北上經商、生活和就業,讓香港市民尤其是年輕人可以抓住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實在是有百利而無一害。自特區政府今年7月公佈高鐵西九總站相關安排以來,社會上不同政黨、組織所作的民調,都顯示高鐵「一地兩檢」方案獲得主流民意的支持。但反對派漠視民情民意,一意孤行拉布,千方百計令高鐵無法如期開通。對此,特區政府切不可妥協退讓,必須展現推動「一地兩檢」的決心,做好同步啟動「三步走」程序的準備,確保高鐵香港段如期開通。

反對派為阻礙「一地兩檢」,無所不用其極瘋狂拉布,此次朱凱Y引用的議事規則第54(4)條,是一條塵封多年、已被人遺忘的舊例,對上一次運用已是20年前。更諷刺的是,該條例通常是急切要立法會通過法案時才會引用,以便讓立法會在一次會議完成三讀,縮短立法時間。如今反對派卻反其道而行,藉此阻止將《銀行業(修訂)條例草案》交付內務委員會,從而達到阻礙討論「一地兩檢」的目的。反對派使出拉布「損招」,更加暴露其不尊重議會、不尊重議事規則的立例精神,以少數人的意願和利益,騎劫民意和社會。

反對派為表達政治訴求、謀取政治利益,不惜犧牲香港的整體利益,令港人激憤。社會發展不能因為他們的任意妄為而停滯不前,一再蹉跎。市民絕不願意看到高鐵因拉布而通車遙遙無期,特區政府當斷則斷,一定要展現推動香港進步的勇氣和魄力,不負市民切期望,保障香港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