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新經濟成股市引擎 經濟轉型借勢而為

2017-11-02

受騰訊等新經濟股帶動,港股昨日尾市節節上升,收報28,594,上升348點。繼眾安在角妨寣A閱文集團、雷蛇等新經濟股在IPO中均大受投資者歡迎,反映投資者對新經濟的認受性越來越高。新經濟股在香港股市中的比重越來越大、角色越來越重要,顯示本港資本市場正在順應全球發展趨勢而進行新一輪的調整。這種轉變對經濟發展有啟示作用,猶如無聲的召喚和無形的動力,推動政府、企業和市民關注並投入新經濟發展的大潮。

香港股市近期新經濟股表現突出,例如首隻金融科技股眾安在芋A早前上市超額認購400倍,日前閱文集團更超過逾600倍,凍資5,200億元,成香港史上凍資金額第二的新股。正在招股的雷蛇亦持續受到熱捧。眾安在角W市後曾升逾5成,後兩者的表現亦備受市場睇好。若這些股票持續讓投資者嘗到獲利甜頭,將產生正向效應,令投資者更積極擁抱新經濟股,讓更多的資金向這些股份傾斜。

2000年科網泡沫爆破後,香港人曾有「High tech揩洁BLow tech撈洁v的說法。但時移世易,當前新經濟在全球範圍內蓬勃發展,不少企業都有不俗的盈利,美國的蘋果、Google,香港上市的騰訊,都是資本市場的龍頭股。事實上,目前哪怕仍在投資期的虧損企業,很多亦有龐大的用戶和潛在用戶群,現金流充裕,早已不是當年徒具概念的科網股可比。現時全球約有252間估值逾10億美元而未上市的「獨角獸」企業,當中98間為內地企業,全球主要金融市場包括紐約、倫敦、新加坡都在爭奪這些「獨角獸」。香港要繼續成為亞太地區的重要集資平台,就必須與時並進。特區政府和港交所正在市場架構和規管上加速配合新經濟企業的集資需求,其中最大的轉變是將引入同股不同權的公司。事實上,新加坡在這些方面已走在香港前頭,去年8月通過允許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香港既有明確方向,就應盡快落實,以免再錯失新經濟所帶來的機遇。

股市反映的是經濟發展的趨勢,新經濟行業在本港金融市場的份額日益增加,對整體經濟發展亦是一種啟示。新經濟不是一個單一產業,而是一種新的發展模式,這些企業的成功,啟發我們重視現今經濟發展模式的轉變。特首林鄭月娥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明確提出要發展創新經濟,將本地研發總開支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由0.73%倍增至1.5%,正正是代表茯F府明確感受到新經濟的召喚,引領和推動全社會急起直追。

進一步說,越來越多新經濟企業利用香港作為融資平台,亦可推動本港實體經濟環節向前走。一方面,與企業融資配套的會計、法律等專業服務,本來就是香港的強項,而新經濟企業在港融資,可促使這些專業服務業主動接軌新經濟;另一方面,市民大眾通過投資市場接觸新經濟企業之後,將大大增加他們認識和使用創新科技的誘因,在推動和建設智慧城市上大有裨益。現屆特區政府在推動發展新經濟上有堅定的決心,施政報告中明確提出檢視現行法例法規,掃除窒礙發展的條文,以及開放政府數據等多項措施。而這種經濟轉型的成功,有賴政府、企業和市民多方努力和合作,善用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在吸納新經濟企業來港融資的過程中,借勢借力,達至香港在新經濟的競賽中中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