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周末專題 > 正文

【粵港澳生活匯】寵旅在招手 狗狗喜相隨

2017-11-03
■近年寵物旅遊越發普遍。圖為阿Ben與「毛孩子」一起在惠州鹽洲島嬉戲。■近年寵物旅遊越發普遍。圖為阿Ben與「毛孩子」一起在惠州鹽洲島嬉戲。

衣食住行全程安排 浪跡嶺南溯溪聽海

對很多家庭來說,寵物是不可或缺的家庭成員。從前,每逢假日出行,寵物大多都寄養在寵物店,如今,寵物服務公司全程安排好寵物旅行中的「衣食住行」,讓主人毫無後顧之憂地帶上寵物去旅行,已經成為城市寵友們一個新的生活方式。想和「毛孩子」一起上山下海、看盡世間繁華,趁茤P末一起出發吧,廣東的銀杏、溫泉已經在招手了!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寶儀 廣東報道、圖:受訪者供圖

惠州鹽洲島聽潮

天氣逐漸轉涼,早晚溫差大,但日間依舊溫暖,很適合安靜地坐在鹽洲島海邊,感受濕濕的海風,或是肆無忌憚地踏上白色的浪花,盡情享受不一樣的浪漫風景。

惠州美景眾多,有西湖的柔美動人,巽寮灣的海邊風情......細細數來,都讓人心馳神往。而鹽洲島,因盛產海鹽而得名,是惠州市唯一的一個島鎮。

這個有茈|百多年歷史的小島,位於惠州市惠東縣東南部,南臨南海紅海灣,總面積44.7平方公里,其中海島面積3.6平方公里,是一個以鹽、漁、農業為基礎,集工業、貿易和旅遊業於一體的海島小鎮。這裡終年溫暖濕潤,四季樹林b郁,沙灘平緩,質地細膩,是天然的海濱浴場,非常適合情侶、親子出遊,當然包括帶荂u毛孩子」前來耍歡。在這裡,你可以帶上「毛孩子」,一起觀鷺鳥,聽海浪,數星星,看日落;在這裡,你可以和「毛孩子」一起看海浪拍打蚆G石,激起層層浪花,看那形狀各異的玄武岩在海岸線上延綿不斷。

徒步黑排角 感原生自然

鹽洲島的海灘有四個,分別是西涌渡頭村海灘、西涌灣仔村海灘、西涌鹽倉村海灘和西涌楊屋村海灘。灣仔村海灘有一大片的玄武岩,怪石嶙峋,色彩赭色,形態各異,乾淨人少原生態的自然環境,使其成為不少攝影發燒友的私密聚集地。楊屋村則是很多驢友徒步黑排角的地方,因為這些岩石經過海浪沖刷,變成暗黑色,人們也把這裡叫作「黑排角」。

來到海邊,自然不能錯過海鮮大餐。鹽洲島水質優良,盛產金鯧、石斑等優質的魚類,蝦、螺、蟹也是當地的特產。當地還有一些叫不出名字的品種,如泥蝦、石螺、海雞腳等。還有那些剛剛從海裡打撈起來的石斑魚、墨魚、花蟹......最簡單的蒸煮,就能成就一頓鮮美無比的盛宴。

清遠觀音山溯溪

觀音山在清遠佛岡,是廣州周邊最受驢友喜歡的溯溪地。

觀音山山高林密、峰巒逸秀、古木參天、綠蔭蔽日、鳥語花香,為省級自然保護區。在這裡,無論是溯溪、徒步,還是登山探險、宿營篝火,都非常理想,尤其是和「毛孩子」一起徒步叢林,沿虓佷謜Ы銂漱s路徒步行走,登上主峰亞婆髻看山頂看風光,觀日出。

瀑布飛漱 良多趣味

觀音山是隨處可見溪水,就在道路旁邊,清澈見底。白天陽光充足的時候,將雙足浸於溪流中,一路沿溪上溯,都有綠樹遮蔭,陽光透過縫隙灑在水面上,微風吹過,泛起了一圈圈金色的漣漪。逆流而上,嘩啦啦的水聲,彷彿是一陣陣悅耳的音樂,為遊客和寵物伴奏。溪流兩邊,竹林樹林成蔭;而那些遍佈於山上的怪石,千奇百態,如獅如虎、似龜似鳥,又是另一番景致。

一路前行,終於抵達目的地--龍潭飛瀑,這應該是一路上最壯麗的景觀。據說龍潭飛瀑有佛岡「黃果樹瀑布」之稱,此時雖非雨季,但瀑布依然氣勢不凡,水霧撲面,舒爽無比。飛瀉的瀑布引誘蚢C客和「毛孩子」,大家一起飛奔過去,盡情嬉戲。

韶關坪田賞銀杏

秋風肅肅,大雁南飛,銀杏卻開啟了一年中最華麗的篇章,滿滿變成了燦爛的金色。從遠處看去,彷彿就像是天邊升起了一抹金色霞光。

韶關南雄是內地緯度最低的大自然銀杏生長區域。目前南雄有銀杏林10萬多畝,主要分佈在坪田、油山、帽子峰、主田等多個鎮。其中坪田鎮是粵北有名的「銀杏之鄉」,由以叢生古銀杏群而聞名。這裡夏末盛產銀杏,秋末盛產銀杏葉,主要分佈在汪湯、坳背、姜塘、逕洞、軍營寨等村。

目前,坪田鎮境內有百年以上樹齡的古銀杏樹5,000多株,年產白果數百噸。每年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翠綠欲滴的葉子都變成了一隻隻金黃的蝴蝶掛滿枝頭。

每年金秋,古銀杏樹上樹葉落黃,地上一片金黃,吸引茞釵h省內外攝影「發燒友」、美術家和作家前來創作采風。「銀杏染秋」成為南雄秋冬時節的一個重要的旅遊觀光景點。

南嶺盆地 眶給銢

在韶關還有一個著名景點--南嶺紅沙漠,位於始興縣馬市鎮黃田村和聯俄村之間,距離縣城20公里,景區總面積約20平方公里。景區主要是紅色盆地,色為紫紅,多為裸露丘陵地帶,形似沙漠,當地俗稱「黃沙坷」,學術名為「南雄紅土層」。在這樣別具特色的地理環境中與「毛孩子」玩耍拍照,也是別有趣味哦。

更重要的是,在這裡可以入住溫泉酒店,而且只要把水溫調到適宜溫度,狗狗也是可以泡溫泉的呢!人寵共浴,是不是別有一番情趣?

廣州白雲區世外桃源泡溫泉

世外桃源度假村位於廣州白雲區鍾落潭鎮流溪河畔,是一個天然生態旅遊觀光景區,有連片過萬畝果林。

在綠地上盡情奔跑,是所有「鏟屎倌」都想帶荂u毛孩子」去做的事情!這裡有一大片草地,像一張綠色的地毯鋪在地面上,任由「毛孩子」們迎風奔跑玩耍,遊戲娛樂。流溪的大草地,不僅適合放肆奔跑,更適合談天說地,談狗說貓,無論「鏟屎倌」還是「毛孩子」,都可以認識新朋友哦。

木屋溫泉 人寵共浴

這裡還有水上綠道、自行車綠道、遊船區等。遊湖能夠讓內心平靜,隨茞謚死C慢飄蕩,呼吸茬ㄔ姜怢S有的清新空氣,令人心情舒暢。若是帶荂u毛孩子」在自行車綠道上騎行,你看荂u毛孩子」,「毛孩子」看荂u毛妹子」,那又是另一番滋味。

來世外桃源更重要的事情是泡溫泉,這裡有裝修別致的木屋別墅溫泉,每房獨立溫泉和小院,泡溫泉狗狗在旁邊陪伴,感覺更加溫馨。

阿Ben特別提示:

1.注意防止狗狗打架鬥毆,如狗狗有打架鬥毆習慣或預發行為,主人需為其戴上口罩以及注意牽引好。

2.公共場合(酒店、服務區、景區)務必要牽繩。

3.公共場合請自覺清理狗狗排泄物。

4.狗狗不能上床睡覺,避免床單黏狗毛或者腳印,如無法控制請自帶床單,退房前清理狗毛,開窗通氣。

5.寵物團酒店不配毛巾(如有,請勿給寵物使用),主人自帶毛巾給寵物使用。

6.車上不能餵水餵食,防止犬隻暈車、發生搶食事件以及影響車內衛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