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遏「港獨」入侵校園 教育當局責無旁貸

2017-11-15

昨日,再有人在中學外派發有關「港獨」的宣傳單張,更揚言「誓要將獨立呼聲傳遍校園」。教育局稱,任何「港獨」主張或活動均違反「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又相信學校已有經驗自行處理。防範「港獨」思潮入侵校園、荼毒學生,是特區政府和教育當局責無旁貸的最基本責任。教育當局有必要制訂指引,明令禁止任何人 、以任何形式在校園內「播獨」,並以正確認識「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為前提,引導學生討論「港獨」議題,同時主動要求執法、司法機構依法處置校園外圍的散播「港獨」、干擾學校行為,確保「港獨」在本港校園零容忍、零空間。

「港獨」企圖入侵中小學校園的行為沉寂了一段時間又死灰復燃,顯示「港獨」勢力頑固堅持向學生「洗腦」,試圖誘導學生走上「港獨」邪路,更加證明遏止「港獨」任重道遠,不能有絲毫鬆懈。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來港履新後進行首個公開講話時就強調,「港獨是嚴重違法,絕不可能」,對「港獨」零空間、零容忍。要做到這一點,首先就要從校園做起,學校必須立場鮮明、態度堅決,反對「港獨」思潮以學術討論、言論自由為名滲透校園,避免心智未熟的學生受誤導而身受其害。

目前,本港大多數辦學團體態度明確,反對校外「港獨」團體干擾校園,禁止校內鼓吹「港獨」主張。但有教育界人士指出,學校對於如何引導學生分析、討論「港獨」,正確認識「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沒有明確統一的指引,令學校和教師在進行反「港獨」教育時感到支援不足,更擔憂被扣上「壓制學術自由、言論自由」的帽子;還有極個別教師利用校園沒有懲罰鼓吹「港獨」的明文規定,明示暗示鼓動學生認同、支持「港獨」。

十九大報告要求,港澳特區要「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這個憲制責任已包含了要求香港自行處理包括「港獨」在內的威脅國家主權、安全的行為。防範「港獨」入侵校園,最大的責任在政府身上,政府必須提供清晰指引和有力支援,學校處理「港獨」才更理直氣壯、名正言順。教育局應進一步闡明學校、教師處理有關「港獨」問題的禁區,明確禁止教師不能以授課為名「播獨」,違者將要被嚴格追究,包括取締教席。

鼓吹「港獨」抵觸基本法,衝擊「一國兩制」,涉嫌觸犯《刑事罪行條例》下的叛逆罪及煽動罪,但是至今仍有「港獨」組織不斷在校園門口「播獨」,令學校飽受困擾,卻從來無人遭到檢控,實在不可接受。校外的「港獨」滋擾行為,學校難以規管,教育局不能袖手旁觀,更應負起維護學校安寧的責任,主動要求執法當局介入,果斷依法執法及檢控,遏止「港獨」分子無法無天的猖狂言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