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李飛演講正本清源釋疑糾偏 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提供權威指引

2017-11-17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昨日出席香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基本法研討會,並發表主旨演講。李飛闡述了習近平總書記所作十九大報告有關港澳論述的重要意義,就「香港特區從何而來?」、「香港特區在國家體制中有何種地位?」、「香港特區應該做什麼?」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從憲制法律和政治倫理層面作出系統的闡述,對如何正確理解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如何擺正香港在「一國兩制」中的憲制地位、中央全面管治權與「港人治港」的關係等問題,給出清晰的「標準答案」,並且明確了香港特區應該履行的四大憲制責任。其中,李飛特別強調,要維護國家憲制秩序,「基本前提就要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的現實」。李飛的演講,澄清了香港社會存在的一些模糊、偏差、扭曲認識,為香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提供權威指引。

李飛昨日以「在國家憲法及基本法下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的角色和使命」為主題,從法律、政治的角度,條分縷析回答落實「一國兩制」的幾個重大關鍵問題,幫助香港更好地明晰憲制,認識自己,抓住定位,面向未來。

首先,李飛清晰解釋了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以及憲法和香港特區的關係,解釋了香港從何而來的問題。他指出,從法律上講,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就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根」和「源」。沒有國家憲法這個「根」和「源」,就沒有香港基本法、就沒有香港特區,也就沒有今天香港「一國兩制」的生動實踐。憲法是設立香港特區、在香港實行特區制度的最根本、最權威的法律依據。香港基本法是根據國家憲法,按照香港的實際情況制定的專門規定香港特區制度的基本法律,在香港特區具有憲制性法律地位。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的憲制基礎。李飛的這一闡述,點明了中央強調「香港要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的深意所在。

李飛特別指出,有人在談到香港的憲制基礎時,只提基本法,說香港基本法是香港的「憲法」,而有意無意忽略憲法,甚至認為香港的憲制依據是中英聯合聲明。這些都是不正確的。不能忘記是國家憲法奠定了香港所有制度和政策的基礎。李飛的這一明確提醒,正本清源,引導香港充分理解「一國兩制」背後蘊含的憲制背景和憲法精神,有助港人確立對「一國兩制」更加全面、準確的認識。

其次,李飛清晰解釋了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關係,特別是很有針對性地就「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給出了「正解」。他指出,香港是中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不是獨立或半獨立於國家的政治實體;「一個國家」的原則,是「一國兩制」 下香港所有制度的基礎與前提,這是正確理解「一國兩制」所有問題的根本邏輯出發點;香港是國家治理體系的一個組成部分,直接接受中央的領導與監督,中央對香港享有全面管治權;相比較於中央與內地地方行政區域的中央與地方關係,香港被授予了更多的管理本區域事務的權力,可以實行與內地不同的政策與制度,實行「港人治港」,行使基本法所賦予的高度自治權。李飛對中央與特區關係的權威闡述,明確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絕非不講「一國」、脫離基本法的「完全自治」,必須堅持「一國」的大原則、大前提,必須認同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

在明確香港從何而來、如何定位問題後,李飛提綱挈領地指明了香港特區的職責與使命,包括四大責任:尊重國家憲法,維護國家憲制秩序的責任;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責任;維護國家發展利益,努力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責任;維護香港本地長期繁榮穩定的責任。

今年7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特區新屆政府就職典禮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在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時,要把中央依法行使權力和特區履行主體責任有機結合起來;要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要加強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這些都是「一國兩制」實踐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和維護香港法治的應有之義。李飛提出的四大責任,是對習主席要求香港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的深化和具體化。

值得注意的是,李飛在演講中指出,要做到尊重國家憲法、維護國家憲制秩序,一個基本前提就要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的現實,要尊重人民所選擇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尊重內地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這一表述,是非常有現實針對性的。長期以來,本港有人散播一種歪論,就是在「一國兩制」下,港人可以「愛國不愛黨」,接受「一國」並不等同接受內地的社會主義制度,甚至有人利用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對抗、乃至企圖顛覆內地的制度,完全扭曲「一國兩制」實現國家統一、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設計初衷。強調要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的現實,就是提醒香港不要挑戰國家主體制度,並切實承擔起維護國家憲制秩序的責任。

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責任,既是香港作為國家一個特別行政區的應有之義,也是世界通行的政治倫理和法律規範要求。但是,香港已經回歸祖國20年,基本法也實施20年了,迄今為止維護國家安全的基本法23條仍未得到立法落實,帶來的不良影響不言而喻。基本法23條立法不能一拖再拖,應該適時提上議程,特區政府責無旁貸,廣大香港市民也有義務和責任支持立法。

十九大開啟了中國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新時代,香港與國家血脈相連、命運與共,必須順應時代前進的大潮,特區政府應更積極有為,擔當「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抓住國家「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機遇,帶領港人發揮獅子山下精神,配合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與國家實現優勢互補,攜手共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