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董明珠:企業家要對社會負責任

2017-11-18
■珠海格力電器股份董事長、總裁董明珠在天津市企業家工作會議上作專題講座。 香港文匯報記者趙大明  攝■珠海格力電器股份董事長、總裁董明珠在天津市企業家工作會議上作專題講座。 香港文匯報記者趙大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趙大明 天津報道)「現在,政府給我們提供了這麼好的政策,(企業家)是否可以為所欲為?不行!我們首先還要遵紀守法。違紀違法,政府能保護你們?企業家首先要感覺到自己的使命。」在16日天津舉辦的企業家會議專題講座上,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這樣說。

今年初,在格力電器收購銀隆的方案終止後,董明珠以個人名義投資銀隆10億元(人民幣,下同),續圓「造車夢」,隨後與天津市政府簽署協議,將銀隆客車項目落戶天津靜海。因此,此次會議,董明珠自稱以「半個天津人」身份參加並作專題講座。

談到企業家的使命感、責任感,董明珠說,格力為股東5年分紅超過360億元。一個企業僅僅靠上市公司來圈錢,是負面效益。「最近大家都知道了賈躍亭的事情,股民血汗錢沒了,帶給社會的是負能量。好的企業不僅僅是好產品,還要對稅收、社會、股民負責任。」

新能源汽車是新方向

談到「造車夢」,董明珠說:「我現在算半個天津人,在這裡有自己的工廠,想在天津做出成就。中國產業轉型,汽車在世界上沒有話語權,新能源汽車是一個方向,也是給格力帶來一個2新的領域。我最大的願望是,大家在家用格力的電器,用格力的手機,出門開上銀隆的小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