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外交部駐港公署組團訪粵

2017-11-21
■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會見訪問團。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會見訪問團。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

謝鋒:首次邀駐港領團考察 感受新時代新氣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組織外國駐港領團、商會、媒體,20日至22日赴廣東深圳、廣州、珠海等地參訪。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昨日表示,這是中共十九大召開之後,外交部駐港公署首次組團赴內地參訪,也是公署首次邀請領團、商會和媒體負責人聯合考察。

他介紹,此次對訪問日程做了精心設計,既有會見三地政府領導,又有與知名學者座談,既有考察企業園區,又有文化體驗項目,包括深入中國百姓就餐的餐館、休息娛樂的廣場,體驗中國基層百姓的生活。

謝鋒表示,對此次參訪,有三方面期待:

抓新機遇:早參與早收穫

一是感受新時代中國發展新氣象。他表示,十九大引領中國進入新時代,這是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廣東是中國改革開放的試驗田和排頭兵,也是觀察中國發展變化的一個窗口。通過此行,將從政治、經濟、金融、產業、科技、貿易、學術、人文等方面,全方位、立體化感受步入新時代的廣東展現的新氣象,廣東各界在新時代的新作為。從廣東感受新時代中國的強勁脈搏,看到中國美好的未來。

二是抓住新時代中國發展新機遇。他表示,發展是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金鑰匙,改革開放是中國發展的根本動力。十九大明確中國將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貫徹創新、協調、開放、綠色、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十九大還把堅持「一國兩制」列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之一,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推進內地與香港互利合作,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中國全面推進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發展戰略深入推進,不僅是中國內地的機遇,是香港的機遇,也是世界各國的機遇。「作為early birds,希望大家從香港和內地的快速發展和深度融合中找到合作新機遇,早行動,早參與,早收穫。」

促進三方合作 做深做實

三是促進三方合作取得新進展。他表示,今年8月以來,公署積極推進「內地+香港+『一帶一路』沿線和相關國家」三方合作,打造包括「川港澳合作周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四川推介會」等三方合作平台。這一理念得到中央部委、內地省市、香港特區和外國駐港機構的廣泛認同和積極回應。此次走進廣東,希望更進一步推動三方合作,從理念到行動,從設想到項目,從平台搭建到做深做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