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走進國家發展新時代 把握香港繁榮新機遇

2017-11-24

中央宣講團成員、中財辦副主任易綱昨日在港以「走進新時代 掌握新機遇」為題,深入解讀十九大後中國經濟金融的改革開放路線圖,全面闡釋中央將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具體路徑。他呼籲廣大港人,尤其是青年一代要增加國家認同,認識和發揮「兩制」優勢,掌握歷史給予香港的新機遇。十九大為國家未來發展制定宏偉藍圖,指明前進方向,也讓香港未來的發展機遇更多、施展空間更廣闊,香港的管治者、工商界專業界和廣大港人需要及時認識並切實把握難得的歷史機遇,用更加積極有為的行動,融入國家發展新時代,建設更加美好的新香港。

易綱在昨天的講座中,重點解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詳細闡釋了「八個明確」的豐富內涵,同時分析了過去五年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以及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的變化,為聽眾勾勒新時代的藍圖。作為金融專家,易綱特別談到了金融的發展,指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國家未來發展的地位和作用。他強調香港是內地最重要的資金來源地,香港也是中資企業赴境外上市的首選,國家財政部、內地銀行、企業等在港發行的人民幣債券已經累計達到7586億元。中央還推出「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等多項舉措,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推動香港成為全球最大人民幣離岸中心,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增添了強大的推動力。顯而易見,國家的發展與進步以及全面的改革開放,給予香港的機遇不但不會減少,反而是越加增多。

除了金融之外,易綱還指出,香港的專業服務業也具有相當的優勢,內地在發展過程中應該借鑒香港這方面的豐富經驗,香港除了進一步鞏固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之外,還可以充分發揮醫療、 安老、 物業管理產業化、地鐵管理以及現代專業服務業等方面優勢,在全面參與國家建設的同時,也讓香港社會變得更加繁榮穩定。

從易綱的宣講中,廣大港人都可以看到國家的未來發展,能給香港金融和專業服務等領域帶來巨大的商機,預計國家今後對香港的金融和專業服務的需求將越來越大,尤其是上面所提到的一些專業性服務,內地是更需要香港的人才和經驗以及與國際接軌的通道,從而令香港優勢的發揮空間更大。

機遇就在眼前,現在的關鍵是我們能否掌握,將機遇轉化為推動經濟發展的動力。要做到這一點,重要的前提是香港全社會要形成共識,一起來努力行動。特區政府應該以更加積極有為的施政觀念,推出更加完善的政策措施,創造良好環境,提供必要條件,協助社會了解國情、發現機會,幫助廣大港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商界和專業界要以更主動積極的行動,深入了解具體需求,以創新的思維和靈活的做法,結合自身優勢,把國家之需和香港所長有效結合,用實實在在的經營行為來推動經濟增長,為國家和香港繁榮作出貢獻;至於年輕一代,更有必要全面認識國家,主動走進內地這片充滿希望的熱土,開拓視野,學習本領,增長才幹,收穫成功,讓青春年華變得絢麗多彩。只有這樣,廣大港人才可以真正搭上時代的列車,收穫到豐碩的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