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宣講十九大助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017-11-25

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講團近日在港為特區政府官員、社會各界人士、中央駐港機構和中資企業代表舉辦了3場專題講座,深入介紹和解讀十九大精神。宣講團來港宣講中共全國代表大會精神和國家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這是香港特區成立以來第一次,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全面幫助香港社會深入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了解國家走進新時代的最新形勢,從而抓住歷史賦予的重大機遇,發揮自身所長,融入國家發展,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過去幾天,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和中財辦副主任易綱,分別從不同的角度,對十九大的重要成果和主要內容進行了解讀。冷溶用「充分民主、高度開放、氣氛熱烈、格局大氣」4句話對大會全過程作了概括,並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條主線,介紹了5年來的歷史性變革、新時代的內涵和意義、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新時代黨的指導思想、新時代國家的發展戰略目標、新時代各方面工作的戰略部署和舉措、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自身建設等多方面的內容。易綱是以「走進新時代 掌握新機遇」為題,向香港各界人士解讀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並介紹了中央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路徑。希望香港把握新時代國家發展機遇,鞏固和發揮金融、專業服務等方面的優勢,推動香港經濟社會新的發展。

兩位宣講團成員的宣講,觀點鮮明、內容豐富、具體生動、感染力強,引起了香港社會各界的強烈反響。許多社會人士紛紛表示,中央專門派出宣講團來香港,充分體現出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和關心。宣講團直接面向各界人士介紹十九大精神,讓廣大港人了解到國家的的確確是進入了新時代,尤其是十九大報告高度重視港澳問題,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要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為香港今後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同時,十九大報告強調要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之中,就是讓香港能夠搭上國家快速前進的列車,以保持長期的繁榮穩定。因此,香港必須全面把握國家發展給香港帶來的大量機遇,全面發揮自身的優勢,與祖國人民一起努力奮鬥,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特區政府一些問責官員和高級公務員,在參加上述講座後也表示,有關宣講有助他們了解國家各方面的發展大局,便於他們在籌劃未來工作和推出相關政策措施時,就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為香港社會抓住「一帶一路」以及大灣區規劃所帶來的機遇,提供更好的決策參考。

總之,宣講團此次來港宣講,為香港社會帶來了深刻的啟示,就是在這個偉大的新時代,香港要保持繁榮穩定,經濟要發展,民生要改善,就必須全面更新觀念、開拓視野,認識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建設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部署;就要全面了解國家發展的路向,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這樣才能真正抓住國家發展給予香港的機遇,為香港未來的建設和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