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鞏固優勢把握機遇 香港航運樞紐有作為

2017-11-27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於網誌表示,只要香港與大灣區城市「併船出海」,必定會成為世界級航運和物流中心。香港航運業歷史悠久,具有先發優勢,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建設、內地企業「走出去」,必將為香港航運業發展提供巨大機遇,深值憧憬。但香港同時要看到,國家加速改革開放,變化日新月異,香港面對的挑戰也不容低估。香港既要加強與大灣區之間的合作,更要增強危機感,借助合作的契機,抓緊時間、集中精力促發展,推動軟硬件建設,不斷鞏固和提升自身競爭力。

香港航運業發展至今已超過150多年,是推動香港經濟發展的四大支柱產業之一。上世紀80、90年代,在內地改革開放的驅動下,香港作為內地和世界接軌的橋樑,成為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貨櫃輸送量多年位列全球之冠。近年面對周邊地區的激烈競爭,香港貨櫃吞吐量、世界航運業的地位有所下滑,但在國際上的排名仍名列前茅。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逐步落實、開展,令香港航運業看到新希望。

粵港澳大灣區是繼美國紐約都會區、美國大洛杉磯地區和日本東京都市圈之後,世界第四大灣區。有專家預測,粵港澳大灣區至2030年,將躋身成為全球GDP總量第一的灣區,還是全球先進的製造業中心、重要創新中心、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同時,粵港澳大灣區與「一帶一路」倡議接軌,支持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建設。香港作為大灣區內的重要城市,加快融入大灣區,深化互利合作,錯位發展,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香港航運業憑借固有優勢,將大有作為。

香港的海運、空運業擁有豐富國際經驗和網絡,或許今天香港航運業的硬件比不上內地的發展速度和規模,但是香港在軟件,包括金融、貿易、法律、保險、人才培訓等方面仍具優勢,可以支持香港航運業向高端高增值發展。因此,香港一方面要增建更現代化的碼頭、加快機場三跑建設,避免在硬件上明顯落後於人,更要充實專業服務的軟件實力,令香港繼續扮演連接內地和世界的航運樞紐角色。

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等重大發展規劃和戰略,為香港提供寶貴的歷史機遇,接下來要看香港能否順勢而為,把握機遇。因為機不可失,時不再來,蘇州過後無艇搭。十九大報告已經明確指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將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進一步提升國家對外開放的格局;日前,內地宣佈調低部分消費品進口關稅,當中奶粉更降到零關稅,這或會對香港零售業帶來衝擊。國家開放步伐加快,是不可逆轉的大勢所趨,對香港而言是機遇和挑戰並存,關鍵是香港要抓住機遇,與時俱進,始終聚焦發展,把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機遇和優勢轉化為發展的動力,敢於競爭,克服挑戰,不斷進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