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民進黨強推「去威權」 196條路恐改名

2017-12-07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地區立法機構前晚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根據條文,凡出現在公共建築或場所的紀念或緬懷威權統治者的象徵,都有可能需移除或改名。據台媒統計,全台共有196條中正路(街)、30所以中正為名的學校,甚至超過百億枚各式有蔣中正(又名蔣介石)肖像的硬幣,如果全部需要移除或改名, 民眾生活將出現混亂。

「促轉條例」被蔡英文當局列為優先法案,前晚在民進黨團的人數優勢下,三讀通過條例。條例明文規定台灣地區行政機構下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為二級獨立機關,負責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司法不公、不當黨產的處理與運用等事項。

其中條例第二條明文規定要「清除威權象徵」最為外界關注,除了「中正紀念堂」,有蔣氏象徵的物品都可能會被修改,包括貨幣、政治檔案等。

此外,台灣地區防務部門營區目前仍有許多蔣中正銅像,甚至以「中正」為校名的院校,外界關注這些銅像是否要一一移除。對此,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昨日解讀表示,促轉條例「清除威權象徵」主要標的,其實是「中正紀念堂與桃園兩蔣陵寢」,而不是要針對「中正」之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