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學者:2019年及之前是兩岸關鍵磨合期

2017-12-10
■張五岳(前)在會上發言。中央社■張五岳(前)在會上發言。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長期研究兩岸關係的台灣學者張五岳昨日說,2019年是大陸《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台灣則會在2020年舉行領導人大選,因此,中共十九大後到2019年的兩年,是兩岸關鍵磨合期。

綜合中央社等台灣媒體報道,台灣政治大學(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昨日舉辦了「政策、產業趨勢與前瞻論壇--全球與兩岸情勢評估」研討會。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在研討會上作了上述表示。

年輕人「網路交鋒」惹擔憂

針對大陸未來對台政策走向,張五岳分析認為,若兩岸無法在這兩年的關鍵磨合期間探索出「維持現狀」的諒解,大陸將可能視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大選結果再採取作為。他說,台灣應該關注大陸領導人在2019、2020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的談話,以及大陸是否在這兩年透過全國人大立法將「一中反獨」或「一中促統」法制化。

而對於兩岸政治未來走向,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指,台灣2018年的「九合一」選舉結果將形成新的島內政治板塊,也是影響兩岸關係的關鍵。

政大東亞研究所所長王信賢則提醒,兩岸年輕世代在網上交鋒已然開啟,令人擔憂。他表示,社會互動是兩岸關係機會之窗,台灣必須讓大陸人民了解,特別是陸生對台灣的了解。台灣也應該平衡對待與台灣關係密切的大陸人士,如陸客、陸生、陸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