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修議規設死線正當 定預案防極端阻撓

2017-12-12

立法會本周三繼續審議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決定加開會議,本周四至周六的會議時間為朝9晚8;下周一,會議時間維持朝9時晚8,或直至完成審議修訂議事規則為止。修改議事規則不能議而不決,設定死線是保障議會恢復常態的正當、必要之舉。可以預料,反對派勢必不擇手段阻礙,千方百計製造流會,立法會和建制派要做好應對的預備,包括極端情況下尋求警方協助,果斷制止反對派違法暴力干擾,維持會議有序推進,確保修改議事規則如期完成。

周三的立法會大會將進入「反拉布」、修改議事規則的關鍵階段。反對派為阻止修改議事規則,必定使出各種招數拉布,包括提出大量的規程問題、中止辯論,甚至是秩序問題,不排除會出現不能預計的情況,預計會議進展不容樂觀。本立法年度自10月中開始至今,立法會只通過了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及「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議會時間被浪費在程序處理上,運作極不理想,大量經濟、民生議案被積壓。市民對拉布的容忍已超越極限,修改議事規則刻不容緩,不能無了期地拖下去。因此,立法會主席運用權力,定下修改議事規則的死線,希望於聖誕節前完成修改程序。這是順應主流民意,符合香港整體利益的正當舉措。

為阻撓修改議事規則,反對派已陷入瘋狂境地。上周會議期間,有反對派議員已衝到主席台前示威,與立法會保安發生激烈肢體碰撞,令大會三度暫停。對於立法會主席定出修改議事規則的最後限期,反對派不僅在語言上猛烈攻擊主席決定,更煽動支持者昨晚開始在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外「紮營」,企圖製造議會內外互相呼應的聲勢,向建制派議員施加壓力,拉倒修改議事規則。

反對派一意孤行阻止議事規則修訂,已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更叫囂向建制派「開戰」,只要能令會議中斷、審議無法進行,反對派都會利用議員身份作「護身符」,肆無忌憚搗亂,包括不理主席的指令,衝擊維持秩序的保安員,再度佔領會議室,干擾會議進行。

香港是法治之區,立法會亦不是法外之地,議員雖然在立法會的發言因《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有免責條款保護;但同時,《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亦列明,若有人阻止會議進行,有機會觸犯法例。《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17條規定:「凡任何人在立法會或任何委員會舉行會議時,引起或參加任何擾亂,致令立法會或該委員會的會議程序中斷或相當可能中斷,即屬犯罪,可處罰款$10,000及監禁12個月,如持續犯罪,則在持續犯罪期間,另加每日罰款$2,000。」第19條規定:「凡任何人襲擊、干預、騷擾、抗拒或妨礙任何正在執行職責的立法會人員,即屬犯罪,可處罰款$10,000及監禁12個月。」立法會是制定法律的地方,容不得立法者知法犯法,任意妄為。

過往立法會亦曾經就具爭議性的議題加開會議,此次加會審議議事規則只是按規矩和慣例辦事,主席的決定勢在必行,絕對不是反對派口中所說的要完成「政治任務」,更不是「霸王硬上弓」。如果說主席有不得不完成的任務,那也是不負市民所託,迎難而上,保持會議有序進行,令立法會早日回復正常運作,發揮其應有的功能,為民謀福。立法會主席和建制派接下來應集中精力,要為會議期間可能出現的混亂、衝突做好預備,立法會應提供後備會議室,在發生混亂時可轉房繼續會議;如果保安實在控制不了場面,會議不能再繼續下去,秘書處應堅決報警求助,不能讓反對派無法無天,為所欲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