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俞正聲籲以史為鑒 中日世代友好下去

2017-12-14
■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昨日在南京隆重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習近平、俞正聲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儀式。 新華社■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昨日在南京隆重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習近平、俞正聲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儀式。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昨日上午在南京舉行,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發表講話。據中新社報道,俞正聲指出,中國將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呼籲以史為鑒、面向未來,中日兩國世代友好下去。

中國自身慘歷 永不強加他族

俞正聲強調,和平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需要大家一起坦誠面對歷史,從歷史中獲得維護和平的力量。為了和平,世界各國人民要同心協力,共同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共同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為了和平,中國將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將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會把自身曾經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

搬不走的鄰居 把握合作方向

俞正聲表示,中日兩國是近鄰,是搬不走的鄰居。中日民間交流歷史悠久,底蘊深厚。中國將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包括日本在內的周邊國家的關係。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將迎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中日兩國要從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準確把握和平、友好、合作大方向,以史為鑒、面向未來,世代友好下去,共同為人類和平作出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