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營商講誠信 勿以賺快錢心態竭澤而漁

2017-12-15

消委會昨日公佈多項調查結果,發現外傭中介公司的中介收費差距可達124%,而且未有查核外傭資歷卻拒絕退款;亦有醫療中心在提供體檢服務時誤導消費者,促使其購買更多檢查項目。無論是外傭中介還是體檢,相關服務都關係到消費者的生活和健康,有關個案反映出本港部分不良商家缺乏誠信,抱蚆快錢的心態卻罔顧消費者利益,影響本港整體形象和競爭力。面對行內企業的良莠不齊,業界需要加強自我約束,建立良好形象;政府也需要強化指引、加強監管,務求設立一條明確的營商底線,切實保障消費者利益,維護香港社會的聲譽。

消委會報告提到的外傭中介和健康檢查服務,近年市場需求均十分殷切。本港不少家庭都有聘用外籍傭工照顧子女、長者或做家務,截至今年10月,本港外傭數目已超過35萬名,外傭中介公司亦多達1300多間。至於健康檢查服務,隨茈咱蟆楛d意識的提高,加上很多內地周邊城市居民來港做體檢和打疫苗,不少醫務中心都不愁生意。在這種情況下,有一些商家抱荂u過鰹就是神仙」的心態,對消費者作出不實陳述,務求多賺錢、賺快錢,導致消費者受到不應有的損失,業界和政府都有必要共同努力制止這種行為。

一方面,業界要加強自律,充分認識自身的角色和權責,明確誠信是立身之本的基本商業理念,明白如果為搵快錢而損害消費者利益,不僅影響企業自身的生存發展,更危害到整個行業的社會形象,有百害而無一利;極端情況下更可能觸犯法律,帶來嚴重的後果。日前被裁定罪成的DR集團創辦人周向榮就是典型的反面教材,當年DR美容為了貪圖賺取快錢,將不成熟的CIK療程推出市場,導致原本有60間分店的醫學美容集團變成只有一間分店的小公司,市民大眾對醫學美容的信心大受影響。更令人痛心的是,事件釀成消費者一死兩傷的慘劇,周向榮更須為此承受刑事責任,值得各行各業藉此自我警醒。

另一方面,政府有關部門需要就行業的經營手法加強規管。事實上,就中介服務方面,勞工處年初推出了《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給業界提供指引,堵塞中介經營方面的漏洞,惟仍然需要當局加強宣傳教育工作,提升僱主和業界的認知,有必要時更要檢討罰則,提升阻嚇力。至於健康檢查服務,一些誇大數據、誤導消費者健康有問題的做法,已經涉嫌觸犯《商品說明條例》,需要當局加強對行業的整頓和規管。

香港能夠發展為一個繁榮成熟的商業中心,最核心的競爭力是營商誠信。近年不少內地居民來港打疫苗和進行身體檢查,這本來是香港發展成為地區醫療中心的難得契機。這些人來港做檢查,無非是覺得香港的行業監管做得好,對檢查結果有信心。但是如果一些商家為了賺盡而欺騙消費者,無異於殺雞取卵、竭澤而漁,賺一次錢的代價是敗壞了整個醫療體檢行業乃至香港的名聲。這些害群之馬,應該受到業界和社會的一致抵制,有涉嫌違反相關法律的,當局更要嚴正執法,保護消費者權益的同時,也維護香港聲譽和業界的利益。 (相關新聞刊A11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