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人代盡責履職做表率 不忘初心不負眾望

2017-12-20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換屆選舉圓滿完成,選出新一屆36名人大代表。此次選舉充分發揚民主,當選者具有廣泛代表性,新人輩出,成功展示一次公平公正公開的選舉。各界期望新當選的港區人大代表發揮重要而獨特的作用,在國家發展新時代,切實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在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上發揮好表率作用,同時扮演好促進內地與香港合作的橋樑角色,為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建言獻策,推動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襄中華民族復興偉業。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是港人當家作主的重要體現,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這個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參政議政,反映香港主流民意,推動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合作,意義重大,影響深遠。有當選者表示,此次選舉的選情是歷屆最為激烈的,這反映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重要性越來越受到本港社會重視,港人越來越認識到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能夠發揮重要而特殊的作用,吸引到本港各界精英踴躍參選,希望透過全國人大這個重要平台,為國家及香港發展出力。

此次港區人大代表換屆,出現不少新面孔,呈現長江後浪推前浪的景象。同時,有25位現屆全國人大代表成功連任,顯示現任港區人大代表的工作得到社會各界認同。此次選舉特別強調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相信新一屆港區人大代表,一定能秉承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擁護、遵守憲法和基本法,擁護「一國兩制」,效忠國家和香港,不負選委和香港市民的支持和信任。

港區人大代表是愛國愛港陣營的中堅力量之一,肩負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遵守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維護國家憲制秩序的重任,更應身體力行,發揮表率作用。十九大報告把堅持「一國兩制」確立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是香港回歸祖國後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的新發展新定位,香港落實「一國兩制」迎來新局面。期望港區人大代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按照十九大精神,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把維護中央對香港全面管治權和保障香港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未來在處理23條立法、反「港獨」等重大議題,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大膽發聲,履職盡責,不辱使命,不負眾望。

香港與內地全面合作是大勢所趨,香港充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刻理解國家發展和香港的關係,把香港的發展與國家未來發展藍圖相結合,才能更好地把握國家發展機遇,不斷提升香港競爭力。港區人大代表熟悉內地情況,同時具有較開闊的國際視野,應該主動扮演好兩地交流合作的橋樑角色,積極向中央如實反映國情港情,讓中央全面準確掌握香港的各種情況和意見,以利制定更有效到位的對港政策;同時港區人大代表應透過耐心的溝通解釋工作,消除部分港人對兩地交往的誤解,深入研究、尋找有利兩地發展的路徑,引領社會討論、集思廣益,令兩地融合更加暢順。

港區人大代表是本港各行各業的精英翹楚,應堅定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帶領香港各界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和諧,加快香港投入「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重大建設的步伐,提升香港市民的愛國愛港意識,對「港獨」零容忍、零空間,不斷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