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躍動都市 > 正文

光雕 VR與AR廣泛融入生活 光.影簇擁下的都市更見活力

2018-01-01

近年,光雕被各大城市廣泛運用在節日裝飾、建築藝術設計上,無論在日本東京、歐美、內地大城市都成為熱潮。在香港,大家也不難發現身邊都有與光雕有關的裝置,置身其中讓人感到色彩繽紛,不得不打卡一番。有些活動裝置更融入近年新興的VR虛擬實境及AR擴增實境,在商場裝飾遊戲當中感受到畫面的真實,玩得更盡興,給城市帶來很強的活力! ■文︰焯羚、吳綺雯 攝(部分):雨文

3D投影技術廣泛運用

今年聖誕到新年期間,在新界天水圍天秀路18號設立的「東華三院天秀墟」嘉年華,設有冬日戶外飄雪及3D光影匯演,每天6時起逢正點表演,免費入場!讓大眾體驗濃濃的節日氣氛。

墟市佈置成歐陸聖誕小鎮,有飄雪裝置落下片片飄雪,猶如置身外國一樣。更特別利用3D投影技術,將精心設計的影像投影在闊22米、高6米的大型屏幕,配合燈光及音響,讓市民與活潑開朗的小熊一起闖進奇幻國度,穿越機器兵團、異度空間及冰河世界。配合燈光同飄雪,成個環境都如夢如幻,形成好獨特齔躟戛蘆G。現場設有異.同鏡像館,在一個鏡子包圍的空間,再加上不同燈光及反射裝置,讓市民猶如置身奇幻世界。製作團隊(包括創作總監老國波,製作總監張建業,項目總監黃慧萍)就絕對是將3D投影技術發揮得淋漓盡致。張建業解釋所有的光影藝術稱為光雕,而3D投影是光雕手段之一,天秀墟做的是3D mapping。

旅發局全新製作的「幻彩詠香江」及冬日版「閃躍維港」登場,共40幢大廈及地點參與,每晚在維多利亞港兩岸一同綻放光芒。新版本採用多元燈效,包括探射燈、激光燈,以及首設於政府總部及稅務大樓頂部的LED光束燈,燈光效果如色彩繽紛的扇形般舞動。另外,10個大廈外牆的LED屏幕亦首次加入匯演,顯示出不同圖案及訊息,增加與觀眾的互動。新版本「幻彩詠香江」全長約10分鐘。

而冬日版「閃躍維港」光影匯演透過3D投影技術,「冰封」文化中心及毗鄰的鐘樓,瑞龍透過穿梭香港特色的景致和非凡的地標,成功將文化中心還原,迎接聖誕節的來臨。加上現場的飄雪特效、色彩繽紛的LED球及巨型水晶球,使香港滿載濃厚白色冬日的聖誕氣氛。

光影讓商場效果突出

The ONE地下露天廣場幻變為日本以外全球首個輕鬆小熊主題戶外燈飾甜蜜「心」林,整個裝置充滿香甜的蜜糖味道,時光彷彿回到輕鬆小熊、小白熊及小雞在蜜糖森林遇上茶小熊的溫馨一刻。場內特設光影效果,大家戴上魔法甜「心」眼鏡,森林裡的聖誕樹LED掛飾將瞬間幻化成3D立體醉人甜「心」光影效果,令人目不暇給。

D2 Place二期地下The Garage設置大型光影藝術裝置「The Undiscovered World隱藏光影國度」,透過不同的LED燈飾、投射及互動光影技術,打造前所未有的4D奇幻光影投射表演,引領觀眾進入未被發現的璀璨奇異世界。今次作品更為香港首屆《光.影.香港夜》全港16個文化地標及歷史古蹟展品之一。

數碼港商場聯同Wonderland打造的「飛躍創夢基地」,其中數碼互動遊戲專區設有兩個投射互動遊戲,分別為創意水族館及觸碰式地板互動遊戲,適合好動好靜的小朋友,激發他們天馬行空的創意。創意水族館透過影像素描,將平面的圖像化成3D動態的影像,孩子於神奇畫紙上填畫出心中夢想的魚兒,頓成牆上的大型魚缸內的實體,活現出創作與幻想;觸碰式地板互動遊戲配合體感觸控功能的影像上跳動,在充滿夢幻的電子空間,配合精選的音效,小朋友將置身其中,樂而忘返。

東京街頭用LED裝點

日本東京車站丸之內站前廣場月初啟用,為慶祝丸之內站前廣場落成啟用,廣場晚間點亮LED燈泡,東京車站主體外牆打上花朵圖樣的燈光,增添聖誕夜浪漫氣氛。另外,東京中城以20萬顆LED燈泡營造出以宇宙旅行為題的彩燈,璀璨亮麗,令遊客讚嘆。從澀谷到原宿的「藍色洞窟」,也讓東京夜景更美麗,吸引大批民眾前來觀賞並拍照。

聖誕夜,東京晚間處處都有燈飾,連接澀谷到原宿的代代木公園櫸木步道,兩側樹上都掛蚋臟滫摔ED燈泡,遠遠看去就像一條由櫸木形成的洞窟,被稱為「藍色洞窟」。位於六本木的森大樓,晚間也擺出一棵用燈泡組成的聖誕樹,同樣吸引逛街民眾的目光;櫸d大道兩側行道樹同樣用LED裝點,非常炫麗奪目。

而東京汐留Caretta以迪士尼電影《美女與野獸》為意象推出浪漫彩燈,共使用約25萬顆LED燈泡,充滿浪漫氣氛,讓遊客感受童話故事氣氛。

虛擬實境令生活更有趣

在商場的一些聖誕佈置中,都融入了VR及AR的遊戲裝置,例如,在朗豪坊的Line Friends Christmas Planet裡,星光橋下設有BROWN VR銀河摘星之旅,參加者會跟BROWN乘搭星空小船,在銀河上展開摘星之旅,限時內收集到指定分數的星星。而希爾頓中心與好運中心早前上演「一擊即中!雪球大激鬥」,在雪戰過程中,Kinect感應系統會捕捉你的肢體動作,在限時內擊中熒幕上的指定目標,即可搶分勝出。還有,在屯門市廣場內特設超感官VR虛擬飛行遊戲區,讓大家親身體驗超級英雄飛行之超能力。

海洋公園聖誕全城HO HO HO呈獻全港首個虛擬實境VR過山車「Samsung Gear VR呈獻:越礦飛車」及各類緊張刺激的VR遊戲,大家戴上Samsung Gear VR後,一場視覺、體感合一的亞馬遜歷險旅程立即展開。遊人瞬間進入亞馬遜熱帶雨林的大自然環境,與森蚺、三趾樹懶、美洲豹等珍貴動植物擦身而過,身體則隨蚢L山車以最快時速71公里飛馳,配合360度畫質細緻的VR虛擬實景短片,感受從森林攀升至半空再急速墮下,以及俯衝潛入深海的刺激感。旅程中,遊人更可透過內置的互動遊戲「拍攝」沿途所見的多種珍貴動物,與同行的好友比試,一同感受熱帶雨林的生物多樣性。

而且,今年的友邦歐陸嘉年華亦首次推出虛擬實境遊戲設備Virtuix Omni,讓玩家享受超逼真遊戲體驗,360 度全方位自由步行、跑跳及坐下,完美沉浸在遊戲之中。而AIA Real Life Real Life Zone今年注入人工智能元素,帶來無可比擬的全新體驗,將真實世界及虛擬世界結合,讓參加者穿梭於非洲野生動物園和嚴寒極地,體驗更有趣的互動遊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