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熱點 > 正文

安徽逾30大棚倒塌 農戶連夜清雪

2018-01-05
■農戶在清理大棚上的積雪。香港文匯報記者趙臣  攝■農戶在清理大棚上的積雪。香港文匯報記者趙臣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臣 合肥報道)安徽肥西縣花崗鎮的安徽綠溪洲現代農業集團公司種植園區負責人聶宗元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農業種植最怕遇到極端天氣。他說,自己3日晚一夜未睡,4日凌晨2點組織了120多位農戶連夜清理種植大棚上的積雪,但還是有30多個大棚倒塌了。

據悉,該種植園區總面積達1,800畝,其中有700畝經營設施農業,共有520多個溫室大棚。目前,園區內大棚主要種植菠菜等20多個品種的葉類蔬菜和準備春節上市的玫瑰等20多種花卉。

提前短訊通知 盡量減少損失

聶宗元說,早在2日就已向種植園內的承包農戶發出手機短訊通知,要求農戶首先確保人員安全,其次要將大棚卷膜桿放下,棚門關上,盡力減少此次暴雪帶來的損失。

聶宗元介紹,4日凌晨大棚頂部的積雪已超過15厘米,部分大棚在農戶清理時倒塌。「必須要一直循環除雪,大棚上的積雪超過10厘米就要清一次,主要還是人員不足。」聶宗元說,在倒塌的30多個大棚中,面積最小的也有400平方米,如果要重建,每平方米至少要花25元。

據聶宗元介紹,相比傳統的大田種植,設施農業最大的好處是,只要大棚不倒,其保溫效果能保證農作物不會減產減收。但室外溫度如果降至零下七八度,大棚內溫度會降至零攝氏度左右,這時蔬菜在低溫下會停止生長,從而影響上市時間。當大棚內溫度低於零攝氏度時,覆蓋大棚的薄膜會跟積雪凍結在一起,這樣會更難清理,大棚也更易倒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