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周末專題 > 正文

【粵港澳生活匯】暖冬萬物生輝時 登高徐行覓仙蹤

2018-01-05
■韶關丹霞山的漫漫山色伴隨萬縷霞光,讓眾多攝影發燒友大飽眼福。■韶關丹霞山的漫漫山色伴隨萬縷霞光,讓眾多攝影發燒友大飽眼福。

靜逸山色聞人語 嘆深林毓秀不曾知

新年伊始,你是否忙於計劃工作、制定目標?奮鬥總不晚,觀賞嶺南暖冬美景的機會卻是稍縱即逝。找一個周末,在這登高望遠的好時光,背上行囊深入名山大川,約三五知己在崇山峻嶺中聆聽山嵐禪韻、嬉戲陽光,豈不是人生一大樂事?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寶儀 廣東報道、圖: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

韶關丹霞山:「赤壁丹崖」醉人心

作為廣東首個世界自然遺產,韶關丹霞山早已聲名在外。「丹霞」其名取「色如渥丹,燦若明霞」之意,因此紅色是這裡的主色調。在丹霞山上遠眺,只見赤城層層,雲繞青翠,山巒錯落,水中漣漪似能映出丹霞紅彤彤的山色。這種「赤壁丹崖」若是再映茪擖X或者夕陽,霞光伴山色,更醉人心。

丹霞山( 中國紅石公園),位於廣東省韶關市仁化縣境內,是世界「丹霞地貌」命名地,以赤壁丹崖為特色。丹霞地貌最大特點是「頂平、身陡、麓緩」,因此在山頂和山麓一般生長綠樹,陡峭的崖壁則裸露在外,基本保持岩石的顏色,紅綠配,相得益彰。

丹霞山總面積292平方公里,是廣東省面積最大的風景區、以丹霞地貌景觀為主的風景區和世界自然遺產地。據地質學家研究表明:在世界已發現1,200多處丹霞地貌中,丹霞山是發育最典型、類型最齊全、形態最豐富、景色最優美的丹霞地貌集中分佈區。

雲霧流連層巒中 詩文低迴古寨間

丹霞山古稱曲紅山、韶石山,因4,000多年前舜帝南巡至此奏韶樂而得名,自古就是嶺南名勝和宗教名山。現有別傳禪寺、錦石巖寺、仙居巖道觀以及數十處寺廟遺址,108座古山寨遍佈全境。歷代文人在這裡留下了許多詩文、傳說,存有300多處摩崖石刻、碑刻、壁畫。

丹霞山由丹霞、巴寨、韶石、飛花水、仙人跡五大園區和錦江、湞江兩條風光帶組成。目前,已開發長老峰遊覽區、陽元石遊覽區、翔龍湖遊覽區、錦江畫廊遊覽區、竹筏漂流景區,已成為以自然觀光為主,集科普、考察、攀岩、探險、休閒度假為一體的旅遊景區。

丹崖碧水、絕壑層巒、雲霧飄渺。行走在仙境般的丹霞山之中,不論是陡崖上鑿成的精緻石級、流淌於群山之間的綿綿長河,還是碧流中那大幅大幅的丹巖倒影,都足以成為遊客記憶寶庫中一段彌足珍貴的藏品。

英德湞陽峽:泛舟賞江陵奇秀

湞陽峽,以其「秀、奇、險幻」而聞名,位於廣東省英德市區南10公里處,是清遠英德連江口鎮茼W的遊覽勝地。湞陽峽由湞山、英山夾岸對峙而成,全長10公里許,是一個因水而生、有茞`水印記的風景區,這裡兩岸奇峰聳立,峭壁險峻,水勢洶湧,為古代水路交通咽喉,兵家防犯要地。

遊船江中倚欄賦 徽派建築峽中賞

湞陽峽兩岸植被豐富、景色秀麗,尤其是陽光普照的日子,照射進來變幻出「十步不同天」的奇景。遊覽湞陽峽,效仿張九齡乘舟而行是最受歡迎的一種方式。坐在觀光遊艇上,只見碧波蕩漾的湖水,倒映茖漵勾獀o聳立的青山,抬頭遠望天際,運氣好的時候會看到成群的白鷺在江面上拍翅飛過;遊船駛過泛起千層浪,不遠處,農舍、田園不絕於眼前,一幅山水國畫徐徐展開。

遊船來到江中央時,最適合倚欄佇立,用身後的青山綠水和藍天白雲作背景,「G嚓」一聲,無論是自拍還是拍攝風景,留下的都是如詩如畫的美圖。夜幕降臨的時候,湞陽峽呈現出另外一種美好:眼前是一艘艘船隻在江面輕飄蕩漾,和天邊的彩霞相互映襯,像一幅山水國畫,寧靜而美好。

在湞陽峽,除了遊覽壯麗的北江風光,遊客還可以擷取傳統的徽派建築藝術、欣賞古老的蒸汽火車頭,也可在民間藝術館裡欣賞石品畫、英石文化、書畫藝術。在這裡,不能錯過的還有肉質醇細、鮮美爽口的河鮮,以及英德客家菜、生態美食等,全都是讓人食指大動的美味。

佛山西樵山:巨型觀音佑福安

位於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的西南部的西樵山,是廣東四大名山之一。500年的理學文化沉澱、「戊戌變法」的搖籃、世界最高的觀音坐像、嶺南文化發源的雙肩石器文化遺跡、白雲洞、桃花園、寶峰寺......作為佛山第一個國家5A級景區,西樵山不僅有優美的自然生態風光,還有深厚的人文歷史底蘊。

遊覽西樵山不容錯過的景點是南海觀音,這也是南粵茼W的佛教景點,位於西樵山大仙峰,海拔294.47米,面積15萬平方米,主要由牌坊、影壁、法像、放生池等組成。遊客沿283級台階拾級而上,只見高達61.9米的觀音法像端坐蓮台,慈祥親切,俯瞰西樵大地。山下,是桑基魚塘,橋路縱橫,古村新廈,錯落其間。無限風光,盡收眼底。

三教共處白雲洞 十里長畫佈山幽

「欲攬西樵勝,先應訪白雲」。這是董必武於1964年3月寫的《遊西樵百雲洞》,把白雲洞認為西樵景點之首,可見白雲洞之秀美。白雲洞位於西樵山北麓,是西樵山風景的總匯,草創於明嘉靖年間,白雲先生何亮父子棲息洞中,薈萃名流,讀書講學,逐漸成為儒、佛、道三教共處福地。洞內危崖幽壑,奇石繡屏,泉歌互答,湖山輝映,林木b鬱,亭台院榭,崖題石鐫,構成秀麗清幽的勝景。

西樵山山勢蜿蜒、鍾靈毓秀,奇石異洞散落其間,名勝古跡舉目皆是。深山古道之中,陽光穿透重重樹葉,灑在已有數百年歷史的古書院與寺廟上,不遠處是漫山遍野正逐漸盛開的鮮花,清澈的溪水正汩汩流過,與藍天白雲一起,構成一幅長達10公里的優美風景畫。遊客穿行其中,感受竹林與茶花間的蟲鳴鳥叫,恍似身在畫卷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