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中國藝廊 > 正文

白砥簡歷

2018-01-05

本名趙愛民,1965年生於浙江紹興。現為中國美術學院書法系教授、博士生導師,浙江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

白砥在四十多年的學書生涯中,廣采博取,幾乎學過歷代所有名碑名帖,且能融會貫通。他堅持在繼承傳統基礎上開拓創新,尤在碑帖融合、「現代書法」領域的探索為時代關注,上世紀九十年代即為中國書壇熱點人物,《中國書法》等大量專業媒體有幾十萬字的專題評論及介紹,被評論家們認為新時期中國書壇創新的一面旗幟、當代書法實力派代表人物。他認為中國書法藝術美的本質在於用「反」,即將矛盾對立因素巧妙融合,對立面越反向強化,融合越顯高級,故其主張學書不偏碑帖,碑帖融合即成互補。基於此,其作品既極富傳統意味,又不乏現代感,且能在強烈個性下拉開作品之間的距離。自1989年始至今,舉辦個人展覽十八次,出版《白砥書法藝術》《書法空間論》《白砥臨古書法精粹》《白砥書法探索三十年》《白砥小楷集》等十餘種,學術論文數十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