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經人語 > 正文

【政經人語】馬斐森居心叵測累港大

2018-01-10

百年學府港大在香港的大學向來首屈一指,不過近年評價每況愈下。最新香港最佳大學民意排名榜,科大蟬聯榜首,其次是中大及港大。大學校長民意排名,排首位的是剛卸任的中大前校長沈祖堯、其次是科大校長陳繁昌,第三才輪到港大校長馬斐森。至於本港僱主最願意聘請的大學畢業生,港大更是跌落第四,落後於科大、中大及理大。

學校表現如何,校長當然是第一責任人,港大淪落至此,馬斐森絕對難辭其咎。正所謂大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港大教師及職員會近日就其任內表現進行問卷調查,逾八成人坦言不認同其任內表現,批評他未能了解教職員及學生需要,也未能有效溝通。有教職員評價馬斐森任內毫無建樹,甚至是最差的港大校長。

馬斐森最大的問題首推不務正業,他不好好研究如何發展港大,而是是非不分,糾纏政治。比如專搞政治的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居然獲馬斐森支持出任副校長,這不就是等於鼓勵教師不務正業嗎?這大概就叫臭味相投吧。

馬斐森臨走之前,還不忘向中聯辦潑髒水,暗示中聯辦經常插手港大事務向其施壓。但實情是,港大在深圳設有校區、研究院和醫院,這些均需要通過中聯辦與深圳協商,中聯辦與港大校長保持聯繫,完全是正常且必要,馬斐森不可能不知道,在任多時都相安無事,為何臨走前突然爆料,有何居心,路人皆見。

近年在各項排名不斷倒退的同時,港大師生卻頻頻現身違法犯罪活動,不少人被起訴甚至入獄,這顯然是上樑不正下樑歪的結果,大概也是馬斐森最大的「功勞」。大學師生關心政治理所當然,但是凡事政治化,只會阻礙大學的發展和進步,奉勸港大摒棄近年來的這股歪風,其他大學也需要警惕,避免步港大的後塵。希望在新校長張翔的帶領下,港大能重回正軌,重現昔日的光輝。 ■趙興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