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柯達推虛擬幣 被質疑炒作

2018-01-11

推區塊鏈概念 股價爆升119%

虛擬貨幣熱潮方興未艾,催生無數首次代幣發行(ICO)和區塊鏈概念股,但箇中虛實只有天知曉。擁有129年歷史的菲林生產商柯達,前日突然宣佈將會進軍區塊鏈技術,與英國企業合作推出虛擬貨幣「柯達幣」,聲稱可以讓攝影師更有效管理照片版權和取得授權費,公司同時推出比特幣挖礦機Kodak KashMiner,以分賬形式出租。受消息刺激,柯達股價前日立即爆升119%,但不少分析都質疑很多所謂區塊鏈項目最終都無法兌現,提醒投資者小心區塊鏈概念炒作。

柯達前日發表聲明,宣佈將與英國WENN Digital合作推出圖片版權管理平台KodakOne和「柯達幣」(KODAKCoin)。

柯達幣月底ICO

柯達行政總裁克拉克表示,對於科技界而言,區塊鏈技術和虛擬貨幣只是熱門詞彙,但對於難以保障作品版權的攝影師而言,這些技術卻是解決問題的關鍵。聲明宣稱,透過區塊鏈技術,攝影師可以將作品記錄到區塊鏈,建立數碼賬本,從而更有效管理、登記和追蹤作品使用,找出盜圖者,相信柯達幣將可以令攝影業界「民主化」,為攝影師提供更公平的授權制度。

柯達表示,柯達幣的ICO將於1月31日進行,並會按照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規定列為保安代幣。

細價股炒作有前科

消息一出,柯達股價立即炒上,由前日開市的3美元升至6.8美元,昨日再裂口高開,早段最高曾見升至13.25美元,創近一年新高。不過與此同時,鑑於近期大量細價股先後借區塊鏈概念炒上,不少評論都對柯達突然「區塊鏈化」表示懷疑。彭博科技評論專欄Gadfly便直言,很多區塊鏈概念股都是一些沒有明確經營戰略或面臨財困的企業,柯達正正是這種。

曾經風光一時的柯達,因為無法追上數碼攝影的潮流,在2011年申請破產保護,雖然2014年結束破保,但股價持續低迷。此外,柯達現時負債仍高達8.45億美元(約66.1億港元),此前一直研究出售資產套現。Gadfly指出,雖然使用區塊鏈管理版權聽來合理,但即使如此,也不代表柯達有能力做到,指出過往不少ICO最終都胎死腹中,甚至證實只是騙局,顯示要將區塊鏈概念變成現實是極之困難。

細價股借助區塊鏈概念炒上後倒跌的例子,最近期要數原為飲料公司的長島冰茶(Long Island Iced Tea),公司去年12月易名為「區塊鏈」(Long Blockchain)後,股價單日內由2美元升至9美元,但很快便跌回4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彭博通訊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