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島工時長 每4.8天1人過勞

2018-01-15
■新修正的「勞基法」備受爭議,勞工團體批評新規定偏向資方,衝擊勞工利益。圖為去年11月勞工團體在台「立法院」前抗議。 資料圖片■新修正的「勞基法」備受爭議,勞工團體批評新規定偏向資方,衝擊勞工利益。圖為去年11月勞工團體在台「立法院」前抗議。 資料圖片

當局要求大型超市遵守新修正「勞基法」

香港文匯報訊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最新「勞基法修正案」通過,遭批勞權大退,勞工過勞難免。台灣勞工是否過勞最近也引發爭議,根據調查,島內平均每4.8天就有一位勞工因罹患職業相關腦心血管疾病而領取勞保給付,被視為過勞。但因認定標準嚴苛,實際上的黑數更多,推估可能每天都有人因過勞而失能或傷病。

根據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長陳保中及其團隊所做「勞工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台灣自2012年起,因為罹患職業相關腦心血管疾病領取勞保傷病、失能、死亡給付的人次,每年約70至90人,平均每4.8天就有一位勞工領取過勞給付。

真實狀況被嚴重低估

而去年11月,台「監察院」對「勞動部」職安署提出糾正,勞工保險對「職業相關腦心血管疾病」認定標準嚴苛,許多勞工受僱主威脅而不敢尋求職業病認定和補償。此舉致使目前島內過勞認定只是冰山一角,實際上還有許多過勞黑數,真實狀況嚴重低估。

報告也指出,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2015年統計,台灣地區勞工全年工時2,134.8小時,高居全球第三,高於平均1,766小時,也高於韓國的2,113小時。但2015年每百萬位投保勞工,台灣僅8人過勞,韓國卻有35人,顯示島內實際過勞人數應是目前的四倍以上,即每天都有人過勞。

勞方轟新規偏向資方

台立法機構新修正備受爭議的「勞基法」後,台灣勞動主管部門首先將執法檢查目標鎖定在家樂福等大型連鎖超市上,「提醒」這些超市不要違法。

新修正的「勞基法」將在3月正式實施,內容包括輪班間隔縮減、加班費換補休、每月加班上限增加等,因此備受爭議。勞工團體批評新規定偏向資方,衝擊勞工利益。為此,台勞動主管部門表示,因應春節旺季到來,大型超市會24小時營業,為保證勞工利益,將邀家樂福、大潤發等大型超市與專家學者一同開會,討論春節前後排班問題以及修法後等相關議題,重點提醒業者守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