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中環西環合作 利國利港利民

2018-01-15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日在一個活動致辭時表示,中環和西環一直都是共同合作,未來更會愈來愈多,為香港和青年做更多的事務。中聯辦作為中央政府駐港機構,廣泛聯繫香港各界,是促進兩地交流與合作的重要橋樑。香港回歸完成憲制秩序的巨大轉變,十九大報告更對香港提出新定位、新使命、新要求。因此,中聯辦深化與特區政府的全面合作,目標一致,搞好香港,為年輕人開拓發展空間,這是香港納入國家治理體系、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應有之義,亦是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共同心聲。

中聯辦是基於主權原則由中央政府派駐香港的工作機構。香港回歸以來,中聯辦始終按照中央賦予的職責開展工作,為國家的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為香港回歸祖國和回歸後的繁榮穩定,為「一國兩制」的貫徹落實,作出了重要貢獻。中聯辦的重要職能之一,就是促進香港與內地之間的經濟、教育、科學、文化、體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增進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交往,反映香港居民對內地的意見和建議。因此,中聯辦與包括特區政府在內的香港各界加強溝通,準確掌握香港民情,全面、客觀、準確地向中央反映香港的情況,協助中央制定正確的對港政策,這更符合港人的利益和願望,更符合香港的整體和長遠利益。

十九大把堅持「一國兩制」上升為黨和國家的一大基本方略,十九大報告強調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要牢牢掌握對港的全面管治權,並與保障香港高度自治有機結合。在新的歷史條件和憲制秩序下,中聯辦加強與特區政府合作,並肩同行,才能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香港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只有這樣,「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

十九大報告論述內地發展的許多戰略部署都和香港息息相關,中央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的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特區政府已經和內地有關部門簽署了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等協議。這更需要中聯辦和特區政府建立更緊密的溝通合作關係,把這些重大利好真正轉化為香港的機遇,轉化為香港市民的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香港回歸後穩定繁榮的發展成就表明,中央嚴格遵守基本法,對依照基本法規定屬於特區自行處理的事務充分信任和尊重,中央與香港都很珍惜「一國兩制」的來之不易。但是,本港總有一小撮別有用心的人,一直不懷好意地散播「西環治港」謬論,企圖破壞中央與港人之間的互信。王志民主任指出,「(中環西環一齊)係為鱄輕銦A為鱁禤a,為鱈C年朋友以後發展做洁C以後一定會愈做愈多,我]一定會愈多鰨I一齊。」他又認為,這番話是說出他與特首林鄭月娥的共同心聲,因為「中環西環行埋一齊」是為香港未來好。王志民主任的話擲地有聲,激濁揚清,不僅有力粉碎反對派的謠言,更增強港人對未來的信心。

事實一再證明,中央強而有力的支持,是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保持高度自治的堅強後盾,有利於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有利於香港充分運用自身優勢,積極把握國家發展機遇,港人一定支持中聯辦與特區政府密切合作,為港人謀福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