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幼園無駐校社工 教職員求助無門

2018-01-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近日接連發生多宗虐兒案,令現行保護兒童政策受關注,香港幼稚園協會會長唐少勳昨日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時指,幼稚園欠缺駐校社工,教職員發現學童狀況有異時「求助無門」,要求政府增加資源,而社工總工會會長葉建忠亦批評小學以「投標」 方式逐年聘請社工,指做法會影響跟進虐兒個案的持續性。

幼稚園現時需將缺課30天的學生呈報教育局,有意見提出將需通報的缺課日數縮短至7天, 退休前任幼稚園校長的唐少勳認為措施無法改善問題,稱幼稚園沒有駐校社工,發現懷疑個案時較難找到協助途徑。

唐少勳強調,幼稚園教職員並非無意跟進嚴重個案,但指處理相關問題時經常出現難以聯絡家長了解的情況,而且教職員沒有辨識懷疑虐兒情況的專業課程,只得同類情況的危機培訓,所以較難完全掌握「轉介」社署的指引。

社工每年投標 難與學生深交

小學雖有輔導服務,但身兼「小學輔導關注組」成員的葉建忠則強調,小學並沒有駐校社工,「輔導人員」只是由學校每年以投摽方式聘用,批評有關方式會影響「輔導人員」與學生建立關係,擔心即使有教職員將懷疑虐兒個案呈報,日後亦未必會再有人跟進。

葉建忠要求政府改以跨部門層面處理懷疑虐兒個案問題,以免出現不同部門互相搪責的情況,並指出特首林鄭月娥提出的教育新資源仍有14億元餘款,建議政府為幼稚園安排駐校社工。

大部分虐兒個案施虐者是家長,香港保護兒童會總幹事蔡蘇淑賢認為,現行呈報機制規定教師遇到懷疑個案時需要以家訪等方式找證據才能將案件轉介的做法會增加立案難度 ,提出政府應完善配套,改善呈報機制,如參考美國實行強制上報懷疑虐兒個案的機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