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3中六生獲國際著名大學取錄

2018-01-16
■左起︰校長陳偉佳、袁天朗、何子駿及張天麗。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嘉瑤  攝■左起︰校長陳偉佳、袁天朗、何子駿及張天麗。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嘉瑤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香港人才輩出,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的3位中六學生於國際考試中獲佳績,分別獲國際著名大學取錄。其中年僅15歲的何子駿獲牛津大學有條件取錄,未來只需在英國會考再奪得一科A,便可升讀牛津的數學系;另一學生袁天朗於國際普通中學教育文憑考試(IGCSE)考獲6A*,已獲6間大學有條件取錄;張天麗則在英國會考(GCE)商科考獲全港最高分,獲英國的格拉斯哥大學有條件取錄。

喜歡數學因多思考機會

年僅15歲的何子駿已兩度「跳級」,未來只需在英國會考再奪得一科A,下學年即可升讀牛津的數學系,他將於今年5月應考物理及化學考試。他坦言對考試不感壓力,相比之下,覺得當時報考牛津大學時壓力較大,擔心不被取錄。他指現時可以專注溫習,有信心於考試中奪A。

何子駿自小對數學情有獨鍾,開始學珠心算時,其父母發現他對數學特別有興趣,會給他較有挑戰性的數學題,「我比較喜歡數學,因為數學有較多的出題方式,可以讓我有更多的思考機會。」

作為資優生,面對學校及父母的期望,何笑言:「俾人讚當然開心,但有時吸引太多人注意會感到壓力。」他透露父母不會催谷他的成績,而他有空閒時會透過看英文書、彈琴、跑步和「打機」放鬆自己,但每天堅持練習珠心算。

曾兩度「跳級」,何子駿坦言初時會擔心與年紀較大的同學相處不來,但之後發現年齡不重要,「同學都願意包容我。」若同學有數學的問題都會請教他。

曾有同學開玩笑指,何子駿不需要溫習都能考獲好成績,何笑言:「我一定要溫習才能有好成績,讀書沒有特別的方法,要努力和得到適當的指導才行。」

他早前亦已獲港大精算系有條件取錄,但首選始終是牛津。他更希望4年取得碩士學位,將來想當一名精算師。

先苦後甜 才有成就

其同班同學袁天朗在IGCSE考獲6A*的佳績,已獲6間大學有條件取錄,包括港大、中大及科大。

他表示:「他(何子駿)初入班時,我們已經當他是我們的一分子,大家會一起約出去吃飯。」至於讀書的技巧,袁分享指,最重要是管理時間及夠努力用功,先苦後甜,才有成就。

至於另一名尖子張天麗,在GCE商科考獲全港最高分,獲格拉斯哥大學有條件取錄,她想成為一名獸醫,而且將來要到外國見識,開拓眼界,「除了讀書,在各方面也要平衡,多參與其他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