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成縣佳釀見證戰爭歷程

2018-01-18
■張忠收集到紅軍陣地未爆的炸彈,並移交烈士陵園展室。香港文匯報蘭州傳真■張忠收集到紅軍陣地未爆的炸彈,並移交烈士陵園展室。香港文匯報蘭州傳真

地處西秦嶺南麓腹地、長江上游嘉陵江水系的成縣有一樣源於唐朝的特產--橫川燒酒。紅軍過成縣,群眾捧佳釀,美酒治療了傷病,也為崢嶸歲月增了幾分英雄豪氣。

1936年9月18日,紅軍攻克成縣,召開群眾大會,宣佈成立成縣蘇維埃政府和隴南抗日游擊大隊,賀龍、任弼時、關向應先後講話,並出演宣傳抗日救國的文藝節目。20樽橫川燒酒擺上歡慶會,賀龍感言:「古人云,美酒鼓英雄志,美酒壯英雄膽,今天能喝上鄉親們的慶功酒,明天定能打個大勝仗!」

10月1日,紅軍在成縣橫川(今紅川鎮)南場整編組建新兵團並宣傳北上抗日主張,史稱「南場擴軍」,隴南3,000餘子弟參加紅軍,僅成縣就有800餘眾。橫川燒酒翹楚--「春和涌」燒坊,奉上10壇窖藏陳年老釀,在關帝廟犒勞紅軍,賀龍大讚「好酒好酒!」並緊握「春和涌」掌櫃容向榮的手說:「恭喜貴燒坊美酒藏春,生意興隆!」容向榮懇邀賀老革命成功後再來小酌,賀龍欣然接受。

「這些細節並非演繹。」張忠說,自己曾尋訪到給紅軍做飯的廚師、「春和涌」燒坊釀酒師,請他們詳細回憶並記錄下了當時的場景。

走出國門 助力「帶路」合作

張忠還講述了一段插曲,容向榮之子容恭,1934年考入省立西安第一中學,接受「一二.九」愛國學生運動洗禮,加入中國共產黨的「抗日民族解放先鋒隊」。「西安事變」時,容恭晉見張學良和共產黨代表,被派往陝北送信,受賞識留在延安,遂隨母姓,更名何載。1950年,何載調到毛主席身邊工作。1992年,他以中組部秘書長一職離休,著有《毛澤東對我的教育》、《紅旗漫卷西北高原:緬懷習仲勳在西北》、《彭德懷的故事》等書。

1958年,為紀念紅軍,橫川鎮改名紅川鎮,中國首版《辭海》中收錄的千年佳釀「橫川燒酒」亦更名「紅川酒」,榮膺首批「中華老字號」、「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其釀造技藝列入省級非遺名錄。2015年,香港舉辦的「綠色中國」環保獎評選中獲「綠色健康成就獎」 。同年,紅川酒業代表隨習近平出訪白俄羅斯,助推「一帶一路」合作。

「千年古縣的小小一杯酒,見證了奮鬥的艱辛與功成的喜悅,迎來了最好的時代。」張忠說,「成縣臨時革命根據地讓經歷重重艱險的將士得以及時休整,可以說是紅二方面軍長征途中的加油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