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辱師搞手停學 劉子頎陳樂行候紀律聆訊

2018-01-25
■鄧裕南(前排左)及錢大康(前排右)昨就學生紀律事宜舉行記者會。香港文匯報 記者 劉國權  攝■鄧裕南(前排左)及錢大康(前排右)昨就學生紀律事宜舉行記者會。香港文匯報 記者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謝佳怡)因不滿普通話豁免試合格率低,浸大學生會於上周三糾眾「佔領」語文中心8小時兼爆粗侮辱老師,令社會譁然。校長錢大康昨日宣佈,會按學生紀律處理程序將兩名辱師學生暫時停學,即時生效,直至紀律聆訊完成,但校方會給予學生改過的機會。他坦言,作出是次決定時感到心痛,更一度哽咽。學生會會長劉子頎、中醫學五年級生陳樂行其後主動承認自己是被停學的學生。

浸大語文中心於本月17日被十多名學生「佔領」,事件全城關注,事發後錢大康曾承諾校方會按照既定程序,嚴肅跟進學生的粗劣行為。事隔一周,錢大康於昨日下午4時舉行記者會交代進展。

參鬧劇十餘人 待紀委會跟進

他透露,經過初步搜證後,兩名學生在錄影片段中的言行令教職員感到受威脅及侮辱,兩人並違反校內規條,故根據《學生紀律處理程序》第10.1條,暫時把兩人作停學處理,即時生效,直至紀律委員會的紀律聆訊完成,預計需時數周。兩人均有出席聆訊答辯機會,亦可要求帶見證人,也設有上訴機制。

兩人於停學期間均可以進入校園範圍,但不可參與課堂及考試。至於其餘十多名有份參與「佔領」鬧劇的師生,因未發現有嚴重違反守則情況,故校方暫未有決定,但會一併交紀委會跟進。

逾8小時劣行 道歉仍需負責

錢大康強調,停學的決定和學生的政治理念和普通話立場無關,是因為有關行為不合學生行為守則,他其後提到「老師咁愛戴學生......」即一度哽咽,雙眼泛紅。他又直言有校友和其他大學生表示因事件感到蒙羞,他對個別學生做出不可接受的劣行,感到非常痛心。

對於紀律委員會未有決定而讓學生停學,或有人擔心是「未審先判」,錢大康指,在學生行為守則中,已列明學校的輔導長有權採取暫時行動。

浸大輔導長鄧裕南表示,事件歷時超過8小時,個別同學行為粗劣,更在言語及肢體方面有威脅的行動,停學決定符合校內的《學生紀律處理程序》。

不過,錢大康重申,學校很願意給學生第二次機會,「但學生唔好以為道歉就唔需要負責任,學生要為自己行為負責」,希望涉事學生能深刻反思自己的行為。

校方縱畀機會 鞠完躬又死撐

在「佔領」事件中曾爆粗指罵語文中心老師、全程態度囂張跋扈的學生會會長劉子頎,連日一直死撐是「口誤」,結果遭全城鬧爆。

他在下午1時舉行記者會,認衰為自己的劣行鞠躬致歉,但仍然「死撐」沒有後悔當日的抗議,不過手法「有改善空間」,未來將繼續與校方溝通,爭取取消普通話畢業要求。

錢大康同日向全校師生及校友發出公開信交代上述停學決定的理據。

他指處分學生對每一位教師而言,都是沉痛的決定,但培育學生的道德操守,大學責無旁貸,「儘管作出粗劣行為的是極少數學生,但受辱的是大學全體學生和老師」。他亦表示樂見其中一名涉事學生公開鞠躬道歉,勇於承擔責任的勇氣,知錯能改,希望此類事情不再發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