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捂盤惜售 9000貨尾年增一半

2018-01-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運房局數字顯示,去年底累積貨尾量達9,000伙,雖然按季持平,不過卻按年同期大增一半,並創9年新高。業界分析,去年落成的貨尾達5,000伙,佔同期落成量28%,售出比例僅約七成,反映樓市隱見承接問題。

去年落成單位 售出不足八成

去年第四季累積貨尾量為9,000伙,然而單看去年落成的貨尾量達5,000伙,為2016年落成的貨尾量1,000伙的5倍,亦遠高於2015年或以前落成的貨尾量。連同早年積存的貨尾,則達9,000伙,較去年同期的6,000伙急增50%,更創9年新高,直迫2008年1萬伙的水平。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去年落成私宅而尚未售出的單位有5,000伙,佔同期落成量17,800伙的28%,即售出比例有72%,略低於一般八成的正常水平。估計過往一年樓價明顯上升12%,發展商惜售樓盤,銷售進度稍被拖慢所致,從而導致現樓貨尾累積到9,000伙。

雖然現樓貨尾量尚未超過1萬伙水平,仍然可接受,但2018年起新屋落成量將達標,平均每年約2萬伙水平。故此,黃良昇認為,發展商必須加快售樓,追貼未來新增的供應,否則現樓貨尾量會加快上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