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立法會補選】陰招避登記 「眾志」癱區會

2018-01-31
■「眾志」昨日強闖東區區議會,最終釀成衝擊,搞手之一的黃之鋒責無旁貸。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眾志」昨日強闖東區區議會,最終釀成衝擊,搞手之一的黃之鋒責無旁貸。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反對派助衝擊保安 擾秩序致流會 24區員聯署譴責

「香港眾志」常委周庭因其政治團體「民主自決」的主張,而被依法裁定其立法會香港島補選參選提名無效。但「眾志」拒不罷休,昨日到東區區議會,聲稱要向身兼東區民政事務專員的選舉主任鄧如欣抗議,惟有人使用他人的登記證,意圖強行進入會議室,更衝擊保安,引致場面混亂,終令會議因法定人數不足而流會。工聯會區議員王國興指,區議會是屬於民生的議會,不應該因為有關人等爭取政治意圖或目標而成為犧牲品,而24名東區區議員其後更發表聯署聲明,嚴厲譴責有關人等的衝擊,阻礙會議正常運作。■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東區區議會大會原定昨日下午2時半開始,由10名反對派及非建制東區區議員組成的「東區泛民主派會議」計劃在會議上加入緊急議程,討論周庭被兼任選舉主任、將列席會議的東區民政事務專員鄧如欣裁定補選提名無效一事,周庭及黃之鋒等「香港眾志」成員到場計劃旁聽會議。

議員進場 博懵衝入

「香港眾志」成員到場後要求進入區議會範圍,但被拒在玻璃門外,令部分在門外的區議員亦未能進入。本身為立法會批發及零售界議員的區議員邵家輝一度上前交涉,反映有持證區議員未能進場,惟在保安開門時,周庭及黃之鋒等人趁機迫入門內,被在場保安阻止,雙方僵持並一度發生推撞,加上現場大批傳媒採訪,場面非常混亂。

警方派出軍裝警員在場戒備及拍攝現場情況。至約2時45分,因部分區議員未能進入會議室,會議最終因為人數不足法定的17人而流會,但黃之鋒等人仍然堅持要進入,再次與保安發生推撞及口角,最終「眾志」成員未能得逞,深知在流會場外沒有意思,留守一會後即告離場。

王國興批不負責任

工聯會區議員王國興也因衝突而未能進入會議廳。他指,早於會議開始前10分鐘已到達,如廁後、即開會前約5分鐘已不能再進入,連同自己有六七人被阻止。他批評示威者衝擊大門,不守規矩,行為不負責任,又強調區議會是屬於民生的議會,不應該因為有關人等爭取政治意圖或目標而成為犧牲品,自己感到遺憾及予以強烈譴責。

東區區議員、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於事發時在會場內。他在其facebook專頁直播時表示,不能開會是源於反對派打算衝擊會場向鄧如欣示威,批評他們是向錯的對象、錯的場地、錯的時間示威,行為「丟人現眼」,指他們正在消費議會,「做Show」則由市民埋單的行為可恥,「大學生有樣學樣,就係因為呢班人教壞細路。」

24名東區區議員昨晚聯署,嚴厲譴責東區「泛民」衝擊區議會,阻礙會議正常運作。他們指出,東區區議會一向實行實名登記制,登記者必須經核實身份,才能進行會議室旁聽。昨天下午,包括周庭、黃之鋒等使用他人的登記證,意圖強行進入會議室,並衝擊保安,引致場面混亂。

他們批評,多名「泛民」區議員故意不依時進入會議室,還阻礙了其他議員進入開會,令會議不能依時正常舉行。他們對有非議會人士以暴力衝擊區議會的行為,及有「泛民」議員不單沒有履行議員職責,更參與策劃衝擊行動,致會議未能正常運作並以流會告終,表示極度憤怒,予以嚴厲譴責。

選舉主任:DQ理據已列明

另外,鄧如欣昨日回應指,就港島區補選提名無效的參選人的個案,她已經在通知書附上有關理據,無進一步補充。由於現時已出現司法覆核的申請,選舉主任不會評論個別個案。

已報名參加港島區補選的,還包括陳家珮、任亮憲、區諾軒、伍Y希及馬金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