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桃蘭適逢絢爛 花農料客爽手

2018-02-14
■花農開叔說,今年桃花「畬肸伬唌A開得好靚」,料客人會「爽手買年花」。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花農開叔說,今年桃花「畬肸伬唌A開得好靚」,料客人會「爽手買年花」。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 嚴寒持續近兩星期後,終能在年廿九逐漸被一股潮濕的偏東氣流取代,氣溫回升至19度,大眾能過一個暖笠笠的農曆新年!「年花大王」賴榮春說,桃花、蘭花等年花本身很喜歡寒凍天氣,加上現代化種植等方式,故少有凍傷花的情況,供應充足,價格與去年相若。他續指,市民買花回家後,溫度轉暖亦令年花「開得更靚」。花農開叔說,今年桃花「畬肸伬唌A開得好靚」,加上早前股市樓市港人都有不錯成績,料他們會「爽手買年花」。

料生意如去年 花農:客信晒我

早前寒流襲港,大眾都擔心會否「凍傷花」,令桃花、蘭花等年花價格上升。本地種植桃花的開記花圃負責人開叔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說,今年桃花「畬肸伬唌A冷熱也沒有問題」,因為今年較去年多了一個月種植期,加上他用古法保持桃花溫度,故桃花有70%至80%的收成率,價格沒有太大的升幅變動,小株桃花售100元至200元,3呎至5呎左右的桃花售500元至600元,6呎至8呎的大桃花則售6,000元至9,000元不等。

開叔續指,早前本港股市及樓市表現不錯,雖近幾日股市下瀉,但認為港人仍肯爽手買花,而且今年有新客及舊客回頭,當中有舊客致電予他訂桃花,形容「佢(客人)睇都唔睇桃花便下訂,話信晒我,你話生意好唔好?」他相信,年近歲晚生意會愈來愈好,但不敢估計生意表現較去年增長多少,僅稱「與去年差不多便好」。

鮮花盆栽批發商會主席賴榮春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說,天氣持續寒冷令百合及劍蘭供應量減少20%至30%,預料價格按年上升10%至20%,但近期供應商都分期分批種植,雖然部分收成日子趕不及新年,但相信整體供應量不會有太大影響。他續指,年花如蘭花、桃花、年桔等影響不大,因為此等植物都喜歡寒冷天氣,「凍仲靚齱v,並指天氣寒冷時市民買花回家後,家中或開暖氣可令年花開得更美。

賴榮春指,現代化的種植不怕凍傷花,如有溫室及薄膜保護花芯等,不怕霜凍,故有關年花價格升幅不高,如蘭花約售138元至189元,日本品種的蘭花稍為昂貴,12呎年桔售480元,7呎至8呎的桃花由900元至1,000元不等。他同樣預料,早前股市樓市暢旺,加上近年有較多年輕人到花墟購買盆景、蘭花及桃花,相信生意也會不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