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開工大吉 步步高陞

2018-02-20

思 旋

今天是戊戌狗年年初五,本港金融地產各行各業都擇在今天開工大吉。值此開工吉日,思旋謹向諸君送上祝福,祝願各位步步高陞、財源廣進、身體健康、出入平安、幸福滿滿!去年雞年閏六月,故此今年狗年年初一在2月16日,立春在雞年,狗年是盲年。

農曆新年是傳統節日之一,新年家庭團聚吃餃子吃油角,寓意團團圓圓。歲晚吃團年飯,初二吃開年飯。旅居在東南亞的華僑喜在年初三合家親聚在一起吃魚生,手中用筷子攪拌,口中喃喃自語:「撈起!撈生!」中國幅員廣闊,各處鄉村各處俗例,總言之皆為奐N頭。尤其是一家之長或族長在新年是主角,多講吉祥祝福語。

黨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新春前與黨外人士座談,共迎新春。習近平主席在座談會上強調「多黨合作要有新氣象,思想共識要有新提高,履職盡責要有新作為,參政黨要有新面貌。」

其實,中國共產黨實行多黨協商合作制,新春前與黨外人士座談,代表執政黨表達團結合作的精神,事實上是中共十九大會議精神的指引。不到半個月,在陽春三月初正是兩會在北京舉行之際,黨內外人士的精英,為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人民聚焦在兩會,期盼代表和委員能履職盡責,要有新作為。多黨合作要有新氣象,支持參政黨在新的一年中要有新面貌,令國家在開展之年能夠精益求精有新提高。

其實,當下新時代,全球執政必以人民利益為本,關愛人民,讓大家安居樂業,平平安安。新春最受歡迎的吉祥語「財源廣進」、「步步高陞」、「家庭幸福」,其實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人生無常,出入平安是最重要。

新年初二本有贊助商舉行煙花匯演,不幸的是這一天是十九亡魂的頭七。歲晚臘月二十五,一架滿載乘客九巴由馬場開出,駛向大埔方向。不知為何巴士撞向歪角,釀成十九亡數十傷的大慘劇,令全港市民非常震驚和哀傷。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國家主席習近平哀悼死者,慰問傷者。中聯辦王志民主任向特首轉達中央對這場慘劇的關心。本來,年初二是煙花匯演,官民同慶的好日子,為此慘劇,特首決定取消這項慶祝活動。在年廿八那天,政府總部下半旗表哀思。香港是善心之地,港人捐款數以千萬計,並自發捐血救助傷者,大愛無疆精神,我們要發揚光大。

新春頭,不少人都喜占卜問卦問前程,主要並不是迷信,是希望趨吉避凶,取個好意頭。聽堪輿學家指,若是犯本命年或者生肖相剋者,建議買對「貔貅」護身,行個好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