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整合大灣區旅遊資源 促進香港旅業持續發展

2018-02-21

新春伊始傳來喜訊,香港旅遊業去年重拾升軌,整體訪港旅客數量較前年上升3.2%,至5,847萬人次。旅遊發展局預測,今年整體訪港旅客人次將逾6,055萬,按年增長3.6%。旅遊業對香港而言相當重要,要持續推動旅遊業的發展,除了旅遊發展局多作推廣吸引更多旅客之外,特區政府更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建設的機遇,主動加強與廣東省政府和內地旅遊業界的聯繫合作,充分發揮香港在旅遊業方面的優勢,努力整合大灣區豐富的旅遊資源,爭取打造出一個以香港作為龍頭,把深圳、廣州、珠海、東莞等灣區內城市群乃至泛珠三角區連成一體的世界級旅遊區。

旅發局昨日向立法會提交下年度工作計劃,顯示去年香港旅遊業情況良好,內地訪港旅客數量比前年回升3.9%,國際旅客亦增加1.1%,令全年訪港旅客量上升3.2%至5,847萬人次。其中過夜旅客數量亦達2,788萬人次,按年增加5%,內地過夜旅客的增長更達6.7%。這些數據都反映出經過旅遊業界以及全社會的共同努力,香港旅遊業已經走出違法「佔中」和「趕客」事件的陰影,回復到正常發展的軌道,這個良好形勢來之不易,社會各界一方面要倍加珍惜;另方面,要支持業界繼續採取積極主動的措施,促進本港旅遊業的可持續發展。

據介紹,旅發局今年的工作重點,將是集中資源吸引過夜旅客,藉高鐵和港珠澳大橋的開通推廣香港,繼續推廣地區特色旅遊等等。這些措施都是很有必要的。不過,要真正全面促進香港旅遊業的發展,鞏固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內旅遊中心的地位,特區政府還要支持旅遊業界做更多的工作,尤其要抓住大灣區規劃建設的歷史性機遇,主動與廣東省政府以及周邊城市群攜手,整合區內豐富的旅遊資源,規劃好以香港連接世界各地與大灣區的一程多點線路,擴大範圍,做好配套,提升層次,力爭達到世界一流旅遊區的水平,以吸引更多的內地和國際遊客。

縱觀整個大灣區,完全具備成為世界級旅遊區的客觀條件,香港、澳門、深圳、廣州、珠海、佛山、東莞、中山、江門、惠州、肇慶等城市,在硬件方面,已經擁有許多自然和人工旅遊景點,以及酒店、餐飲交通等完善的配套設施;在軟件方面,既是以嶺南文化為共同點,每個城市又各具特色,擁有極大的錯位發展的潛力。如果能夠將上述豐富的旅遊資源整合在一起,再加上充分發揮香港旅遊業國際化的特點,為大灣區旅遊扮演與國際溝通接軌的主要橋樑角色,為海內外旅客設計配套經香港出入、圍繞大灣區內城市群的特色旅遊線路,旅客當有更好的旅遊體驗,了解當地獨特的人文和自然風光,得到更多的收穫,而香港的旅遊業也將可更上一層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