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樓價如火箭財案做乜好?

2018-02-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蘇洪鏘)面對樓價與市民收入脫節日益加劇,即將出爐的財政預算案可從何入手?近期發展商及代理各方業界普遍期望,當局應大力增加土地供應,以敷市場需求;同時亦質疑近年推出的辣招,呼籲減辣以釋放二手盤源。

施永青:「收少囍a價」

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昨日在團拜活動上表示,香港房屋問題源於地價過高,現時土地收入高企下,庫房盈餘多,建議政府可以降低地價水平,「收少囍a價」,並透過地契限制,優先照顧本港居民的自住需求。他認為,現時土地供應不足,港應該要有優次的分別,換樓人士及投資者的利益無可避免要被犧牲,並傾斜更多資源照顧首置人士及用家的需要。

他亦坦言,港府受到不少壓力,財政預算案考慮財務收益,亦要平衡政治利益,兩者之間要作出取捨。至於減辣與否,他指目前本港條件不成熟,除非政策真的傾斜向首置用家,辣招效用下降,否則減辣只會增加需求。例如當銀行按揭放寬,可以借更多錢,市場需求就會增加,但市場卻供應不足,最後就會令樓價上升。

擴地積勝填海收地

然而,他強調自己贊成減辣,因為見到其成效不大,沒有實際地幫到本地用家。問到最近有聲音提出,可將啟德地積比率提高,他認為可行,因為過去下降地積比率,是想令居住環境改善,但現在下降地積比率,變相逼市民住茤苳帢熄Q租。他建議啟德一帶的公屋可以8倍地積比興建住宅,「唔使搵地都起多三成」,較填海收地等成效更大。

此外,他亦建議市區舊樓的地積比率可以適度提高,讓本來不值得收購的項目亦有重建價值,這樣做除令市建局收購進度加快,私人發展商亦會更多於市場進行收購。

至於另一代理龍頭美聯集團董事總經理黃子華日前就預期,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不再有加辣措施,但同時料置業政策未必「派糖」。他又建議政府放寬按保措施。

發展商冀減辣寬按揭

近日多間發展商「大孖沙」及舵手均發表對新一份財案期望。痗岫a產董事長陳啟宗指出,香港長遠有需要填海,才能解決土地供應不足問題。他又贊成應撥出1%至2%郊野公園用地建屋,表明不贊成政府在財政預算案「派錢」,認為應將錢用在有利香港長遠競爭力的投資。

會德豐副主席梁志堅期望,當局可放寬按揭成數,又認為政府可以適當方式分配充裕的庫房收入,不應只做守財奴。英皇國際執行董事張炳強期望,政府要考慮不同方式開發土地, 並且需要調整樓市辣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