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台灣旅行法」損害台海穩定和中美關係

2018-03-02

美國參議院通過所謂的「台灣旅行法」,待總統特朗普簽署即可成為法律。中國外交部對此表達強烈不滿,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有關法案等同以技術手段變相承認台灣當局的官方地位,嚴重違反美方一再宣稱的「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確立的原則。特朗普如不正視中方的堅決反對,在美台問題上一意孤行,對中美關係不利;同時,相關法案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必然引起大陸方面的強硬反制,對兩岸關係穩定發展不利。美方對兩岸問題必須慎重處理,避免與台灣進行任何官方往來和接觸,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和兩岸關係大局。

自1979年中美邦交正常化以來,台灣高層官員皆無法正式訪問華府,只能以所謂「過境」的方式打擦邊球。「台灣旅行法」若正式通過,將解禁台、美高層官員互訪限制,美國官員可以隨便赴台灣訪問,反之亦然,這等於美台實質性恢復官方關係。這一法案在今年1月10日已在美國眾議院通過,現在只等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就可以生效施行。

美國部分政客多年來一直或暗或明地支持「台獨」勢力,美台官員一直以各種藉口往來聯繫。較早前,由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委員會委員組成的代表團訪問了台灣,並與蔡英文舉行會談;高雄市市長陳菊亦證實她將於3月訪問美國,並在華盛頓發表演講。對於台美之間的逾規聯繫,大陸方面一貫堅決反對。事實上,特朗普上台以來,不斷利用兩岸關係作為與中國討價還價的籌碼。他曾在2016年底以候任總統身份,與蔡英文通電話。目前中美在經貿關係、地緣政治等議題上角力不斷,不排除特朗普會故伎重施,在對華關係上再打「台灣牌」。

必須強調的是,「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台灣旅行法」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如通過施行,將對中美關係產生重大而深遠的負面影響,破壞後果難以挽回。另一方面,有關法案對島內的分離勢力發出危險信號,錯誤地為「台獨」勢力打氣撐腰,蔡英文當局有可能更加大膽挑戰大陸底線,從而加劇兩岸的緊張局勢。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國家的根本利益,中國絕不允許「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沒有妥協的空間,只要「台獨」勢力超越底線,大陸方面別無選擇,只能作出強硬反制。希望特朗普信守美國在台灣問題上對中方作出的承諾,拒絕簽署通過有關法案,妥善處理涉台問題,維護中美關係和台海局勢的穩定。這亦是最符合美國利益的正確選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