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九巴指嚴重違規 即炒罷駛車長

2018-03-07
■早前發起九巴工潮的葉蔚琳與夫齊收解僱信。資料圖片■早前發起九巴工潮的葉蔚琳與夫齊收解僱信。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早前發起罷駛但僅數人參與的「月薪車長大聯盟」召集人葉蔚琳,與其同為車長的丈夫劉卓痤布Q日被九巴終止僱傭關係,今日開始生效。九巴透露,有4名員工因執行駕駛職務時擅離工作崗位或停駛,對乘客及其他道路使用者構成危險,故採取紀律處分。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則譴責九巴決定,批評九巴有打壓員工之嫌,不能接受。

葉蔚琳昨日傍晚與傳媒會面並出示九巴向她發出的終止僱用通知。通知書沒有提及終止僱用原因,只表示公司會按僱傭條例,向她發放7天通知金及補償款項合共76,806.85元,並要求她立即交回職員證和頸繩,及在今日前將家屬證及公司制服交回車廠。

葉蔚琳與夫在信寫「拒絕簽收」

葉蔚琳及劉卓睆晼A他們昨日接獲九巴人力資源部職員口頭通知終止僱傭關係,指他們曾在辦公期間將巴士停放在路中,對乘客及道路使用者造成危險,嚴重違反公司守則及紀律,決定引用僱傭條例,提出終止僱傭關係。兩人其後在信件中寫上拒絕簽收字句。

葉蔚琳稱,罷駛後一直被九巴閒置,「早籪悃M都係好事。」被問及此舉是否「秋後算賬」,她只稱大家「有目共睹」 ,會聯絡其他九巴工會協商進一步行動,並徵詢勞工處及法律意見,又聲言即使不是九巴員工,亦會繼續為「同事」爭取,已經「沒有遺憾」。

九巴發表聲明指,就近日個別員工於當值期間的嚴重違規行為,有關員工於執行駕駛職務時,擅自離開工作崗位或停駛,對乘客安全構成威脅,亦對其他道路使用者產生危險,九巴採取紀律處分,並決定終止僱傭關係。事件中,有4人被終止僱傭關係,紀律處理已經完成。

陸頌雄批有打壓員工之嫌

陸頌雄強烈譴責九巴決定,指員工應有捍衛權益的權利,公司不能以解僱為手段,打壓發起工業行動的員工,九巴在葉蔚琳等人發起工業行動後短時間內解僱他們,有打壓員工之嫌,是不能接受的。

就九巴指個別員工在執行駕駛職務時擅自離開工作崗位或停駛,對乘客安全構成威脅,陸頌雄不評論此說法,但他看不到有關工業行動直接影響乘客安全,並批評九巴的說法「不太準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