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安引入新機 電療更快更準

2018-03-08
■港安醫院引進最新精準電療機。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港安醫院引進最新精準電療機。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逾五成癌症患者需要接受放射治療(電療)以殺死癌細胞。不過,由於要經過眾多輪檢查以確定癌症發展情況,加上公立醫院資源和人手緊絀,癌症患者往往要等候頗長時間才能進入電療階段。據醫管局統計,2016年最常使用電療的鼻咽癌病人,絕大多數病人確診後需輪候超過50天才能進行首次電療。對癌症患者而言,延誤愈久,癌擴散和死亡機會愈高,危及生命。

港安醫院最近引入最新精準電療機,大大提高電療效率、降低電療痛苦,並承諾3天內為有需要癌症病人電療。

港安醫院腫瘤科專科醫生陳少康昨日表示,傳統電療機精準度有限,治療過程中會灼傷癌細胞周邊健康細胞和器官,引致噁心、嘔吐、放射性肺炎、皮膚潰爛、口腔潰爛等副作用。且需時較久,每次電療約需50分鐘至80分鐘。

電療需時可減70%

港安醫院今年1月引進的4D Versa HD和4D CBCT電療系統,能每次電療前精準掃描病灶,精細調整射線角度精準射向病灶,且能傳送更精細及更強射線至癌細胞上。由於效率高,能將傳統電療需時縮減60%至70%,亦大幅降低副作用。

港安醫院放射診斷部及腫瘤中心主管梁清華介紹,傳統醫院檢查成像部門和診斷部門是分開的,而每項檢查又各自獨立,因此病人要耗費不少時間往各部門進行檢查和診治,各部門之間的溝通已欠缺效率,相反港安醫院便是整合各部門統一管理,不同科目醫生會即時交流,檢查和診治無縫聯接。而且病人一上門,就安排一個專門、一對一的統籌主任,制定專門、個人化治療方案,由頭跟進到尾。

港安醫院腫瘤科專科醫生區兆基指出,癌症是港人頭號殺手,2015年新增癌症個案創新高達30,318宗,因癌症去世的港人逐年遞增。癌症患者由確診到進行電療治療會經過很多檢查,以確定病灶發展情況及準確位置。

區兆基續說,傳統醫院每項檢查均需輪候個多星期,轉介不同部門,加上電療機數量有限,因此癌症患者要苦等個多月才能正式開始電療。癌症可說是要與死神爭分奪秒,延誤治療或導致病情惡化、擴散,增加死亡率,愈早治療,療效愈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