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合肥新聞 > 正文

制度創新助力科創生態圈

2018-03-08
■江汽機器人生產線■江汽機器人生產線

無論是一座城市,還是一個行業,依託創新崛起的背後一定都有制度的力量在推動。現在,合肥正在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之都,而合肥的制度創新也在向這樣的目標發力。近年來,合肥市全力落實國家深化放管服改革任務,持續優化全市「大眾創新、萬眾創業」發展環境,推動各類社會群體享受政策紅利,實施了一系列積極而卓有成效的舉措。

推進簡政放權,進一步優化投資審批改革。合肥市及時對接審批權限下放,實行分類「瘦身審批」,社會投資項目核准減少12項,精簡率達到47.8%;社會投資項目備案精簡為2類;政府投資項目壓縮審批時限,實行「缺件審批」,執行「7+20」。創新社會事業類項目審批,出台《公益性項目流程優化實施意見》,實行「列入計劃視同立項」、「以初步設計代項目可研」等改革,探索教育、衛生類項目由行政主管部門批覆審核制度。建立全市統一的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

放寬准入限制,進一步深化投資體制改革。合肥創新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出台《關於創新重點領域投融資機制鼓勵社會投資的實施意見》,加大民間投資力度,積極推進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

實施公正監管,加快構建事中事後監管體系。合肥市進一步落實全市社會信用代碼改革,稅務、人行等部門注重實時獲取統一代碼及相關信息開展日常管理活動;市發改委等部門在辦理項目備案等工作中,將統一社會信用代碼作為唯一標識碼。此外還持續開展「七天雙公示」工作,「七天雙公示」工作已覆蓋全市所有縣(市)區、開發區,累計向「信用中國」、「信用安徽」實時報送雙公示信息超過39.1萬條。此外,合肥還建立完善信用監管體制。

不僅如此,合肥市還不斷推動信息共享,進一步提高政府服務效率。建立全市政府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運行平台,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加強全市數據信息互聯互通和共享。「試水」用大數據手段監測經濟運行,建成大數據平台並投入運行,實時監測合肥發展所需的資本、人才、技術、貨物等各類發展要素流動,對全面提升政府科學決策和精準施策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