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方寸不亂】跟孩子說OK

2018-03-15

方 芳

《跟孩子說OK﹗--釋放孩子的99種可能》,這書名一下子吸引了我的視線。

孩子的99種可能是什麼?怎樣釋放?這該是新手父母最想學習的事。

我們這代走過來的父母,當年為生活打拚,孩子在長輩規範下長大;今天孩子這一代做了父母,他們不單對自己的孩子沒有規範,還要幾代人耐心聆聽,釋放孩子的無限可能。來到以孩子為中心的時代,身邊幾代人都得顆顆紅心向太陽。

有一天,媳婦拿來幼兒教育書,說是給我們當祖父祖母的讀讀。做祖父母弄孫為樂,還要讀書?被我一下子拒絕了。但是,吳凱霖所著的《跟孩子說OK﹗》改變了我的看法,這書寫法生動活潑,理論易懂,更有國際視野,讀者很容易從中得到啟發。弄孫為樂與時並進,得到的樂趣更多。

兩歲的孫女認路能力頗強,來祖父母家從沒難度。有一次出了電梯駐足不前,竟然迷失了門口,她指茼a下說︰「咦,唔同鵅H」我就好生奇怪,天天都走同一方向,怎麼左右都分不清呢?想了一下,前一天我們剛換了新地氈,小孩子可能把氈子作為路標。《跟孩子說OK﹗》一書說,認路是小孩子的原始技能,他們會靠心中的地標,去幫助小腦袋承載到過的地方,單單一個有圖案的渠蓋,都能幫助他們的記憶。為什麼小孩子對車車和狗狗特別有感覺?原來高一米以下的東西,才是小孩子的視線所在,才是他們看得懂的世界。

香港大部分城市設計,以成年人的視線為依歸,腰線以下的,都不被重視。外國的城市設計多以人為本,更有為小孩子一米以下的友善設計。好像日本圖像鮮明的渠蓋讓小孩子認路;新西蘭塗鴉牆傳遞環保訊息;荷蘭色彩鮮艷的地磚,讓小孩走路發掘不同的遊戲。

作者說,作為父母與其為孩子找尋學習機會,不如先彎身多一點,從孩子的高度和角度看事物,你會發現,一切原來不一樣。因為有書為鑑,祖父祖母也要學習彎身多一點,春節期間,滿屋的揮春,都在一米以下,因為是孫女的傑作,雖然有點滑稽,但勝在喜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