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代繳DSE費限在校生免有人「玩洁v

2018-03-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特區政府敲定為明年文憑試(DSE)考生代繳考試費的具體安排,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政府將只會為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措施不適用於自修生。他表示因聽到有考生或家長擔心會有人報考「惡搞」,而政府亦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故有此「不得已的做法」,實施細節考評局未來數天將會公佈。

上月底的最新財政預算案提出,會為參加2019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考生代繳考試費,最初有政府消息指,不論自修生或學校考生均可獲豁免考試費,惟建議公佈後有網民發起「全民DSE」,聲言要利用「免費」的機會「惡搞」,打擊適齡考生,令不少考生及家長深感憂慮,教育界亦擔心影響考試正常運作。

楊潤雄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政府決定將為中學文憑試考生代繳考試費措施的適用範圍,定為參加2019年文憑試的「學校考生」,即是透過已獲批准參加2019年文憑試的註冊學校報名,並在有關學校上課的考生,包括日校和夜校的首次考生及重讀考生,而自修生並不在內。

他表示,留意到有考生或家長擔心會有人報考「惡搞」,認為雖然在正常情況下,很難預料到有人會不理會學生的需要或他們面對考試的壓力而做出此等惡行,但亦不能排除部分人「貪得意」的可能性,故決定把資助考試費的範圍定為學校考生。

楊潤雄坦言「這是一個有點不得已的做法」,因為為學生提供能安心考試的環境,是政府首要的工作。

至於措施修訂是否對自修生不公,楊潤雄指,考生原本就是以用者自付的精神,自行支付考試費,而代繳考試費的措施,只是出於「關愛共享」的原則,他相信相比於考試受到一些不穩定的因素影響,自修生都寧願(自付考試費)而獲得一個穩定的環境去考試。

考生:無憂應戰

考評局發言人回應指,會配合政府的修訂資助建議,盡快落實具體的行政安排,並盡力確保2019年文憑試順利舉行,所有考生都獲得公平公正的評核。

明年將出戰DSE的潘同學贊成新安排,認為不必再擔心有人「搞事」,對自己及其他考生有幫助。

不受措施影響的今屆DSE考生陳同學和鍾同學亦認同新做法,鍾同學指,聽聞有補習名師都想利用「免費」機會去應考,修訂後可對來年考生更公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