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嘻笑怒罵皆由「李」 桀「敖」不馴終別離

2018-03-19
李敖1935 - 2018李敖1935 - 2018

作家李敖逝世 享壽八十三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央社、《新京報》及鳳凰網報道,台灣知名作家李敖3年前罹腦瘤,去年病情忽然轉差入院。昨日上午,台北「榮總」醫院證實,作家李敖近日病況轉危,並於當天上午10點59分安然離世,享年83歲。李敖縱橫台灣文壇逾半世紀,嘻笑怒罵皆成章,辛辣文筆、桀驁不馴是他的標籤。無論是點評時政,亦或兩岸統「獨」問題,他一貫立場鮮明、言辭鋒利。 2017年他開始籌備一檔節目《再見李敖》,希望借此向世界告別,包括家人、朋友及仇人。

1935年出生在黑龍江哈爾濱的李敖,1949年隨父母赴台,曾先後在台灣大學歷史系、歷史研究所就讀。1971年3月,李敖因發表抨擊當政者言論被捕,判刑10年,於1976年11月出獄。1970年代後期復出文壇,為文數量驚人,著作超過120種。

李敖創作以論述、散文及小說為主,兼有詩、傳記,但以歷史研究最為著名,考證嚴謹,語句簡短,筆鋒直率、犀利,具強烈的批判性,嘻笑怒罵皆成文章。他曾說,「別人因胡言亂語而死,我因胡言亂語而活」。

「想和仇人做個告別」

台灣媒體昨天披露了李敖縮寫的告別信。信中李敖說,當三年前得知罹患癌症時,醫生告訴我:「你最多還能活三年,有什麼想做、想幹的,抓緊!」

李敖在告別信中寫道,「在這最後的時間裡,除了把《李敖大全集》加編41-85本的目標之外,就想和我的家人,友人,仇人再見一面做個告別,你們可以理解成這是我們人生中最後一次會面,《再見李敖》及此之後,再無相見。」據悉,《再見李敖》是他2017年6月開始籌備的新節目。

在台灣島內,李敖常興訟,他1999年著作《恰似我的溫柔》點名批判,罵了2,448個知識分子,還說罵得算客氣,只罵了2,448個,「恰似我的溫柔」。李敖罵人、告人的對象無所不包,他自恃「自衛」、「衛人」或「好管閒事」。

不過,與他有交集的台灣出版業人士說,只要遇到能反駁並且能與他對話的讀書人,狂氣的李敖也會尊敬三分。台灣媒體人藍祖蔚對李敖的書房印象深刻,「分類嚴謹、內容豐富,收藏很驚人,資料整理沒人比得過他」。

走過大半生風風雨雨,李敖一生都在對抗,卻也敵不過病魔,2017年初查出罹患腦瘤,自稱「我的身體變成戰場」;昨日病逝,其犀利批判的身影,也成絕響。

兒子李戡昨天下午在台北「榮總」醫院舉行感恩說明會時表示,他感謝醫療團隊對父親的照顧,也感謝這段時間所有關心的朋友。「關於他之後的安排,一切遵照他的意願,還有他的一貫作風,不舉行任何活動、一切從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